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2020-05-26 10:20:04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官兵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截至今年4月30日,已助力4091个贫困村脱贫,剩余9个结对帮扶的贫困村已达到脱贫标准。目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倒计时,正在发起最后冲刺。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虽然遭遇疫情影响,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出了一道加试题,但我们有理由相信,有全国群众干部的务实奉献、全国人民的万众一心,我们一定能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合格答卷。——编者

冯毅代表—— 

发挥军地协调优势助革命老区脱贫

■方争辉 本报记者 文 巧

“湖南省的贫困县主要集中在罗霄山区和武陵山区,这两地既是革命老区,也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区。32年来,湖南省军区始终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竭尽全力访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军区政治委员冯毅说。

这些年来,湖南省军区发挥军地协调优势,重点对口援建革命老区贫困村。从1988年起,他们已累计派出24批扶贫工作队,在桑植县常态化驻村扶贫,累计筹措资金1.2亿元,帮助该县10个村(镇)及周边部分村组开山修路、跨水建桥、架线改电、引水进村、扶持产业、建强组织,辐射带动6.4万人脱贫,在全军树立了扶贫的“桑植样板”。

“扶贫需扶长远,长远要靠产业。”冯毅代表介绍,近年来,湖南省军区按照“一地一计、一村一品、一户一策”脱贫思路精准施策,做到持续脱贫不返贫,在桑植县打造了鹌鹑养殖基地、粽叶产业扶贫示范园等重点扶贫产业,引领带动周边500余户贫困户脱贫。同时,深入挖掘红色旅游资源、绿色生态资源,为帮扶的贫困村建成了百余项稳收的产业。

“目前,我们省军区各级帮扶的98个贫困村已全部脱贫出列!”冯毅代表说,下一步,将按照“回头看、送一程”的思路,对省军区系统帮扶的贫困村9000多户脱贫户全面组织一次“回头看”,确保不出现生活的返贫、不出现产业滑坡和建设退步等现象,重点抓好剩余400余户1100余“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贫困人口脱贫。

王秀峰代表——

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保护共赢

■左 阳 本报记者 谭 健

“军队积极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是习主席的号令与重托,省军区系统承接军地,更加义不容辞。”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军区政治委员王秀峰说,青海藏区属于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致贫因素复杂,返贫风险较高,这几年,军地坚持高位推动、重点发力、创新增效、合力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

王秀峰代表介绍,针对民族地区的特点,这几年省军区组织藏汉双语小分队常态上高原、进牧区、入帐篷,宣讲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带去新理论、新观点、新技能,开展“党委帮支部、书记帮支书、委员帮党员”活动,与多个村(社区)党支部结对,协调优秀退役士兵充实进藏区基层组织,协助补充民兵骨干进入村两委班子,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

“美好的生态环境是青海的财富。寻找脱贫致富和生态保护的共振点,是我们这几年竭力探索的一个方面。”王秀峰代表介绍,他们依托玉树州推行“民兵+生态管护员”编训管用保新模式,将基干民兵编入生态管护员序列,每月发放生活补贴,结合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及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协调驻军官兵、民兵参与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建成“国防林”“双拥林”“军警民共建林”,在实践中探索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双赢发展新路。

王秀峰代表表示,接下来,要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帮扶贫困村制定长远发展规划,明确结对帮扶的长效措施,绘就致富奔小康的发展蓝图。

凌希代表——

不断巩固跨区帮扶老区脱贫成果

■本报记者 樊 晨

近几年来,上海警备区党委坚决响应习主席号令,认真贯彻军委国防动员部指示要求,协调军地各级先后投入2.8个亿,接续帮扶井冈山、大别山、赣南、闽西、苏北等5个革命老区和重庆、云南的部分贫困地区,涉及41个贫困村,为全国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了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警备区政委凌希介绍,自接到帮扶任务起,警备区党委就始终强化政治责任,把助力老区脱贫作为政治任务、反哺行动、感恩工程,按照“跨地域、走出去”的思路,采取“帮扶到村、结对到镇、辐射到县”的办法,针对对口地区脱贫攻坚重点难点问题议对策、出实招,确保实打实地见成效。

凌希代表介绍,上海警备区帮扶工作组着力增强互动、深化互融、拓宽互助,主动与驻地上海和帮扶地党委政府研究论证,不断完善帮扶方案思路,并着眼精准扶贫要求,发挥上海人才培训、社会力量、文化产业、商业开发等资源优势,推进特色产业扶持、美丽家园建设、山村教育圆梦、医疗救助健康“四项工程”,帮助老区群众走出一条特色致富路。

“贫困人口脱贫和贫困县摘帽,并不意味扶贫工作结束,而是一个新的起点,要更多地关注脱贫后的扶持提高问题,不断巩固帮扶成果。”凌希代表介绍,要统筹力量在巩固发展、避免返贫上下功夫,继续巩固跨区结对帮扶关系,确保扶持的产业、援建的设施、投入的资金按时到位,老区产业生产水平、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要注重保持政策稳定,按照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要求,接续开展党建、产业、医疗、消费、教育等方面帮带,增强帮扶地的造血能力,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高道权代表——

做好易地扶贫搬迁保障工作

■本报记者 吴 敏 通讯员 马艺训

“如今,格核米村易地搬迁贫困户全部完成安置,人人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房子。”全国人大代表、武警云南总队司令员高道权说,帮扶云南省会泽县矿山镇格核米村脱贫是武警云南总队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会泽县是国家级贫困开发重点县和乌蒙山片区集中连片特困县,我国最大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区就在这里。会泽县很早就启动了“十万人进城”计划,但由于部分村民搬迁意愿不坚定,严重迟滞了易地搬迁进程。

“要稳得住,首先得让大家有收入。”高道权代表说。根据格核米村实际情况,总队决定依托会泽县道成产业扶贫基地,采取“县级平台公司+招商合作企业+扶贫开发合作社+基地+村集体经济+贫困户”方式,投资为格核米村建成120亩蔬菜大棚,每年可种植5季,年产蔬菜1000余吨,能提供年收入1.8万元的就业岗位就有100多个,不仅有效带动易地搬迁群众务工创收,每年还能给村集体经济分红。

高道权代表介绍,在地方政府与总队武警官兵的努力下,格核米村的“安居工程”稳步推进:修通村组、村间道路,硬化村间道路,铺埋管道、修建水池、架设通信基站、安装路灯,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大大改善;对口帮扶格核米村建起卫生室、理疗室等,赠送药品、医疗器械;兴建了一个集医疗、党建、娱乐、文体等于一体的综合活动中心;为村内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校学生发放助学基金。今年4月30日,随着最后一户易地搬迁贫困家庭高德华一家拿到了安置房的钥匙,该村达到了脱贫摘帽的条件。

古清月代表——

助学扶智让更多孩子成才

■陈 卓

刚从青海省循化县尕楞乡支教返回的空军工程大学装备管理与无人机工程学院教员、全国人大代表古清月,目前正在积极搜集整理资料,探索如何发挥军队院校党建、科技、人才等各方面功能优势去帮助更多的藏族孩子。

作为学校“金色哈达”爱心团队的发起人,13年来,古清月代表带领团队先后为藏区捐款捐物近百万元,结对帮扶特困学童92名,上百名空军官兵在她的影响下走进藏区支教。2018年,在古清月代表的带领下,10名研究生学员赴循化县尕楞乡贫困户家中发放教育资助款,组织放电影、辅导作业、开展科技讲座。随后,他们还带着藏族孩子去北京参加了夏令营。

“脱贫攻坚深度推进,让广大老少边穷地区旧貌换新颜。作为军队脱贫攻坚队伍中的一员,我这些年见证了青海藏区藏民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一些孩子受益于教育扶贫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古清月代表调研发现,随着群众物质生活的提升,扶贫扶智促志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她认为,必须通过“输血”促进“造血”,不断为乡村振兴打下基础,军队尤其是军队院校的扶贫扶智促志优势非常明显,结合形式多样的双拥共建活动,通过联创联建结对子互帮互促强基层,意义重大。

“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走出去’的国防宣讲团和‘请进来’的军事夏令营,与边疆地区中小学结对帮扶,让更多贫困地区孩子受益。”古清月介绍。对此,古清月代表认为,通过各方力量协作联动,持续加大对广大边疆民族地区学校教育的投入,动员更多的人投身其中,拓展教育扶贫质量,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模式,让贫困孩子有学上、都上学、上好学。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