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战舰扬帆犁出壮美航迹

记东部战区海军某登陆舰支队成立70周年

2020-05-18 13:13:46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廉颖婷

□ 本报通讯员  刘立平 刘中涛

4月23日,是东部战区海军某登陆舰支队70岁生日。支队舰艇以山命名,与海为伴,自1950年4月23日成立以来,在70年的发展历程中,他们搏击风浪、走向大洋,大踏步跨进新时代。

“人民海军成立时只有13人,包括5名干部、8名战士。”13人中唯一健在的黄胜天老将军来到沂蒙山舰,给官兵上了一堂跨越时空的党课。

图为沂蒙山舰释放干扰弹。刘中涛 摄

近年来,随着编制体制调整、新装备入列,这个支队迎来转型发展的新机遇,他们探寻转型力量,谱写了一曲山海交响乐。

固本创新

近日,某登陆舰支队年度军事训练计划下发后,作训参谋丁宇长舒一口气。这个计划他先后改了4稿,可以说把初稿都改没了。他坦言,思路距离支队转型发展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思想再不解放就要落伍了。

回顾支队历史,组建初期大部分官兵都是刚从陆军转入海军,虽有陆上作战经验,但对舰艇的军事技术一无所知。由于解放了思想,这支队伍才实现了从土海军、旱鸭子转变为能够驾驭战舰,执行任务的海上武装力量。实现了下水只是起步,能够抢滩登陆才是目标。

图为官兵精心操纵舰艇。 刘中涛 摄

1955年11月3日至8日,陆海空三军在辽东半岛组织了大规模抗登陆战役演习,支队6艘舰艇参演并圆满完成任务,但过程并不顺利。

在起初的训练中,到达时间、距离误差都较大,对于能不能圆满完成任务,部分官兵产生了怀疑。经过数十次昼夜协同演练,最终达到准时、准点登陆,距离误差不超过30米,时间误差在1分钟以内。

“面对矛盾、直面问题,在一次次观点碰撞中思想得到解放,推动部队科学发展,这是前辈们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支队领导说。

图为气垫艇编队运动。 刘中涛 摄

那年,一场头脑风暴席卷支队。

他们对不合时宜的老观念、老办法、老经验进行大扫除,紧紧围绕强军思想落地生根、新质战斗力快速形成、转型建设加快推进等现实课题进行解剖式调研,用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破解转型建设面临的突出矛盾,形成动散常态下抓组织建设、抓安全管理等一批研究成果。

支队坚持聚焦练兵备战,研究完善方案预案,深入开展日常战备、抗登陆行动研学。通过每季度一次的舰长论坛、每年至少两次的实战化训练,检验并完善研究成果。

近年来,支队先后有32项研究成果获奖,10余项战法训法在实践中得到检验。

笃定前行

今年1月18日,沂蒙山舰政委邱璟在表彰大会上捧回集体三等功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两块奖牌。

事实上,2016年入列当年,沂蒙山舰就接连犁开一道道令人惊喜的战斗航迹——2016年8月,顺利完成舰艇训练中心全部训练课目,取得从船厂到战场的通行证;9月参加实兵演习,经受联合作战演练的全方位考验;12月参加东部战区海军组织的全训考核,与驱逐舰、护卫舰同台竞技,打出副炮击落靶机、主炮首发命中的优异成绩。

图为联合登陆。 刘中涛 摄

与此同时,沂蒙山舰还为后续舰艇输送近60%的骨干。

针对新装备批量服役的情况,某登陆舰支队持续加大接装培训、厂家代训、专业集训力度,组织开展单兵单装基础训练、平台要素系统训练和编队战术联合训练,不断提高官兵实际使用武器装备的能力。

金秋时节,东海某海域狼烟突起。

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战舰森然列阵,万里长空上战机穿云破雾,水际滩头前战车突击上陆,一场联合登陆演习在诸军兵种数千名官兵密切协同下拉开帷幕。

在龙虎山舰海上联合指挥中心,海空态势被分屏投到屏幕上,来自陆海空三军的指挥员既可统揽战场概况,又可对局部区域进行仔细勘测。

第一兵力运输群接到上级传来的战场态势:方位××,距离××,发现“敌”两艘快艇向你高速接近。某登陆舰大队大队长王猛立即调整航向、航速进行规避。与此同时,位于龙虎山舰的指挥所引导附近的水面舰艇和陆航武装直升机对“敌”快艇进行打击。

从陆军背着电台上舰进行点对点沟通,到上舰搭载、车下接引,再到现在的战场态势实时共享,指挥信息系统让诸军兵种真正实现了神形交融。

回想联演联训的经历,支队领导感慨地说:“科技和装备的发展,帮助指挥员实现了不出指挥室便知战场风云,但熟练掌握联合作战还需要不断磨合,支队转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淬炼成钢

在阎道彰将军的记忆里,当年登陆作战,是用老式登陆舰装载着小装甲车,实施近岸输送与抢滩登陆。2017年,上世纪50年代担任登陆舰舰长的阎道彰回到支队,看到沂蒙山舰等一批新型舰艇,他激动得连说“想不到”。

图为执行重大任务前的誓师动员大会。刘中涛 摄

近年来,随着支队装备的更新换代、战斗力生成模式的转变,以及海上形势的发展变化,新情况、新问题也随之而来。对此,支队党委找准影响和制约转型建设的瓶颈,紧紧围绕战斗力建设,创新解决问题的方法路子。

他们依托首长机关集训培训、作战问题研讨、联演联训等活动平台,组织专攻精练;围绕构建联合指挥所、打通军种指挥通信系统等重难点问题集智攻关。

针对登陆作战时间跨度长、涉及地域广、对抗激烈、态势复杂的实际,他们始终聚焦练兵备战,在提升指挥员对战场态势的掌控和兵力运用上下功夫。

为了突出对抗的真实性,在演练中他们把导演部、红方指挥所、蓝方指挥所三家分开,从制定计划、部署任务开始就互不见面,几点几分在什么海域截击、用什么战术攻击、编队如何防御全部自行决定。导演部随机导调,演练全程不设脚本、全员真打实练,真正在背靠背联合对抗、体系攻防中增强本领。

一次,编队在航渡途中突然接到导演部指令:你编队3号舰中弹受损,需脱离编队组织抢修。“立即变换输送队形,调整突击上陆部署。”某登陆舰大队大队长张益锋下令。

演练结束,张益锋感慨地说:“这种多军兵种一体的实战化训练课目,只有置身其中才能感受到其中的难和险,让人惊出一身冷汗。”

随着任务进一步拓展,支队舰艇频繁执行战备任务,一度出现战备任务与训练抢时间、抢兵力、抢资源的问题。

为此,支队积极探索以战载训,利用战备巡逻、维权维稳等时机开展专攻课题研练精练。通过模拟敌我作战企图、构设复杂电磁环境、设置难局险局,逼着指挥员想办法、出战术,在练兵备战中强化临机处置、检验战法训法,不断打牢联合训练基础。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