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科学有效开展“双争”活动

2020-05-15 16:35:3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 孙密宏

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对新时代开展争创“四铁”先进单位、争当“四有”优秀个人活动作出创新规范,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全面锻造“三个过硬”基层的重大举措,是推动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夯实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根基的有力抓手,是新时代引领基层单位奋进强军兴军新征程、激励广大官兵立足岗位战位建新功的重要载体。开展好这一活动,必将进一步激发官兵积极性创造性,推进基层建设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一)

观念是行动的先导。推动“双争”活动深入开展,首先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行动自觉。

我军优良传统的赓续。从战争年代的“立功创模”运动,到和平时期的“三学”“双先”活动以及达标运动等,我军各类比学赶帮超活动接力接续,成为贯穿军队基层建设历程的一条红线。上世纪90年代,《纲要》总结我军几十年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创造性提出开展“争创先进连队、争当优秀士兵”活动,极大激发了官兵扎根基层建功立业的热情。新修订的《纲要》对新时代“双争”活动作出创新规范,是对我军创先争优传统的有力传承,是对基层激励机制的创新发展。与以往相比,内容更加丰富,覆盖更加全面,特色更加鲜明,有利于把基层单位和个人的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激发出来,使创先争优在新时代薪火相传、常抓常新。

锻造过硬基层的必然要求。加强新时代我军基层建设,是强军兴军的根基所在、力量所在。新修订的《纲要》提出全面锻造“三个过硬”基层,立起了基层建设的政治标准、打赢标准和作风标准,既是强军目标在基层的具体体现,也是“双争”活动的重点关键。把着眼点放在促进基层全面建设上,全面抓、抓全面,防止避重就轻和单项冒尖等问题;把精力放在提高部队战斗力上,坚持为战导向,突出“打赢第一”,防止功利主义和消极保安全等倾向;把评判标尺放在“三个过硬”上,全程考评,全面衡量,防止凭老印象定优劣、按土政策量长短等倾向。可以说,开展“双争”活动,建设过硬基层就有了有力抓手;有了“三个过硬”标准,“双争”活动就有了目标指向。

激发内在活力的重要举措。当前,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深入,基层单位组织形态、任务要求、建设内涵、官兵成分结构、日常运行状态以及外部环境等都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带来了新情况和新问题。比如,基层职能任务不断拓展,如何以战领建、抓建为战,锻造能打胜仗的刀尖铁拳;军旅营体制下营级地位作用凸显,如何调动和激发积极性主动性,发挥前沿指挥所作用;基层建设基础各不相同,如何处理好帮建和自建的关系,着力提高基层自建能力,等等。基层建设由基层官兵为主体,基层问题靠基层官兵来解决。开展“双争”活动,必须把开掘建设动力、激发内在活力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集中兵智破解难题,集聚力量推动发展,切实激活基层建设“一池春水”,激励广大官兵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二)

开展“双争”活动,关键是紧扣强军主题,聚焦“三个过硬”,准确把握和落实好基本要求,确保方向不偏、焦点不散、力度不减。

聚焦备战打仗这一鲜明导向。备战打仗是军队的主责主业,也是“双争”活动的根本目的。组织开展“双争”活动必须强化为战导向,让创先争优热情转化为练兵备战的行动。要把战斗力标准作为根本标尺,推动战斗力标准落到基层、战斗力建设强到基层。要把战备训练作为重要平台,结合日常训练、驻训演习等军事实践,引导基层争在打赢上、比在训练中,着眼于提升部队战斗力。要把练兵备战的实效作为“硬杠杠”,加大其在评先评优中的比重,让更多在练兵备战中得奖牌的单位和个人登上“双争”的领奖台。

扭住日常工作这一有效载体。如果把日常工作比作“船”,“双争”活动就是“桨”,日常工作在哪里开展,“双争”就要在哪里进行,争在平常、比在日常、保证经常。要融入日常工作任务,坚持动中争、动中考、动中评,调动官兵争先进、争红旗、争第一的热情,促进各项任务圆满完成。要嵌入日常学习教育,使想争、敢争、能争成为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要渗入日常制度落实,结合基层一日生活制度抓督促、抓检查、抓考评,确保天天办好必办的事情、人人守好必守的规矩、层层尽好必尽的职责。要揉进日常管理工作,切实强化作风养成,进一步正规“四个秩序”,努力抓好各项保障,着力培树良好作风,人人在遵规守纪上树形象作表率。

做好发动群众这一基础工作。“双争”是一项群众性创先争优活动,必须践行群众路线。激励全员“争”起来。“双争”舞台没有旁观者、局外人。发动全员参与,分类型评比、分层次竞争,调动各类型单位和各方面人员的积极性,形成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向前进的良性循环。促使全程“活”起来。“双争”活动周期较长、上下关注,必须全程比、全程争,既要年底“算总账”,也在平时“常算账”,做到日常工作有小结、阶段工作有讲评、大项任务有评比、年终总结有综合。让全面建设“兴”起来。坚持用建设的思想抓“双争”,既在大项工作任务中比,更注重在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中创,做到全面搞建设、全面求发展、各项都过硬。

把好实施评比这一关键环节。争起来才能活起来,评得端才能比得欢。领导机关怎么评,基层就会怎么争。必须建立与“双争”内容相适应、与政策法规相一致,简便易行、公平公正的评比机制。在评比标准上,要以《纲要》明确的标准条件为基准,统一细化量化,明确具体规范。在评比方式上,要与总结讲评部队工作一起进行,尽量不搞单独的检查评比,避免打乱基层正常秩序。在评比组织上,要让基层有更多的自主权话语权,使评比过程成为相互比较、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过程,成为自我总结、自我反省、自我提高的过程。在评比手段上,做到标准透明、考核透明、方法透明,同时注重引进大数据技术,增加科技含量,使评比更加客观、更加公正。

(三)

“双争”活动必将成为基层经常性工作,覆盖全员、涉及各项、长期开展,各级都应摆正位置,精心筹划、严密组织,确保活动扎实高效。

把责任落实贯穿始终。责任明确到位,效果才有保证。党委应高度重视,常抓常议;主要领导要亲自上阵,负起总责;政治工作部门应牵头组织,跟进指导;其他机关部门须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抓建的格局。特别要注重发挥机关指导基层和统筹协调的作用,针对不同类型单位、不同岗位人员特点加强分类指导,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选择一批典型单位实施重点指导和抓建,探索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做法;紧跟活动进程搞好经常性督导,沉到一线具体帮建,及时发现解决问题。

把联动联评贯穿始终。党委机关只有发挥统一协调的作用,才能稳步推进“双争”活动。机关要担负双重角色,坚持两手抓。既加强对下指导,更带头抓好自身,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边规范,迈开步子、拿出点子、蹚好路子,保证基层学有标杆、做有榜样。既敢于大胆讲评基层,又主动接受基层监督;既帮助基层解决问题,又透过基层检视机关,检讨反思问题,改进工作指导,不断提高服务指导基层和自身建设的质量。

把清除思想障碍贯穿始终。开展“双争”活动,既要激活一潭静水,也要用强有力的思想工作压好“水花”。活动部署之时,要注意加强教育引导,帮助官兵解决好信心和标准问题,防止和克服无所谓、争不上、不实惠等模糊认识;开展活动时,要做好加油鼓劲工作,不断清除思想障碍,防止和克服自满、埋怨、泄气等不良情绪;年终总结评比时,要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引导正确对待荣誉,及时化解思想疙瘩,防止和克服互相猜忌、互相指责、互不服气等现象,使官兵一以贯之地保持创先争优的热情和动力。

(作者单位:军委纪委监委)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