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铸牢维护核心的绝对忠诚

军队代表委员热议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

2020-05-15 11:45:1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李建文

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我们进入了“两会”时间。

回想从出征到凯旋的日日夜夜,陆军军医大学教授卞修武委员感慨良多:“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之所以能够取得决定性成果,离不开习主席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能够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得益于坚决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

“这场抗疫斗争证明:越是面临困难和风险挑战,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用就越突出;拥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所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一致表示:坚决维护核心、看齐追随,坚决听从指挥、不辱使命,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只争朝夕、紧抓快干,不断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人民军队的“主心骨”,强军兴军的“定盘星”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人民军队闻令而动,交出了一份“接令当天开赴前线、3个星期控制局面、3个月内完成任务”的抗疫答卷。

“这张答卷,镌刻着人民军队牢记宗旨、听令景从的绝对忠诚,展示了人民军队重整行装、改革重塑的新气象,彰显了人民军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意志力量。”军队代表委员谈到,进入新时代,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够在改革强军的征程中全面重塑、浴火重生,军委主席负责制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的‘命根子’,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实现形式。”军队代表委员谈到,越是伟大的进发、伟大的征程,越需要发挥“定海神针”的作用。从1982年宪法正式作出规定,到党的十九大把“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写进党章,使这一领导体制在党的根本大法中确立下来,这个凝结着我们党建军治军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的根本制度得到最高升华。

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必须作为最高的政治要求来遵守,作为最高的政治纪律来维护。中部战区副政委兼中部战区空军政委王成男代表说,军队各级党委要履行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要负起第一责任。领导干部要强化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上为部队作出示范,确保军委主席负责制不折不扣落实到国防和军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

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放眼新时代的座座营盘,这是全军将士最响亮的誓言、最坚定的选择!

不能停留在口号上,必须落实到行动中

采访中,一些军队代表委员屡屡提及披露秦岭违建别墅整治始末的专题片《一抓到底正风纪》。

在中央三令五申、地方出台多项政策法规的明确要求下,为什么还是“清查不彻底、整而未治、禁而不绝”?

“如果口号喊得震天响,党的决策部署却执行不坚决、落实不到位,口是心非,言行不一,还说什么忠诚于党?”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原专职副书记杨成熙代表说,要切实把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落实到行动中,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

在落实决策指示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看似是执行力的问题,实际上是听不听招呼、听不听指挥的问题。许多代表委员认为,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主要看贯彻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指示是否坚决有力、能不能不折不扣把习主席决策部署落实好。

去年“两会”期间,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发表重要讲话,为打好我军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落实攻坚战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西部战区原副司令员兼西部战区空军司令员战厚顺代表说,我们战区空军有不少“十三五”规划在建项目,其中面临的“淤点”“堵点”“难点”很多,但我们牢记习主席嘱托,知难而进、上下同心、合力攻坚,一项一项工作紧前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兵权贵一,军令归一。”军队代表委员一致认为,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就是要一切行动听指挥。对习主席的指示要求要具体化为实施方案,以钉钉子精神抓紧办理、逐项落实。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不执行,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搞画地为牢、尾大不掉。

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军队代表委员欣喜地告诉记者:全军官兵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坚决行动,推动部队战斗力建设不断提升。

既要有行动自觉,更要有过硬能力

3月2日,习主席来到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鼓励坚守岗位、奋力攻关的一线专家和科研人员,再接再厉,充分发挥突击队和主力军作用,尽快研制出安全有效的疫苗、药物、检测试剂,全力满足抗击疫情需要。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委员领衔的科研团队,坚决落实习主席指示,争分夺秒,一鼓作气,研制出重组新冠疫苗,通过临床研究注册审评,获批正式进入临床试验,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陈薇委员说:“坚决落实习主席的指示,是一种高度的行动自觉。研制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硬核产品,既要有听从习主席指挥的实际行动,也必须具备科研攻关的过硬能力。”

陈薇的话,令很多军队代表委员动容。空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朱富海代表谈到,我们不仅要具备忠诚于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而且要具备忠诚于党的过硬本领。对于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来说,这个本领,就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关键的一条,就是要做到‘枪’指哪打哪、弹无虚发,艇深潜大洋、决胜千里,‘鹰’振翅高飞、经略空天。”采访中,许多代表委员都提出了这样的能力思考。

习主席强调,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要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引领,时刻紧盯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努力提高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本领和能力。”许多军队代表委员谈到,近年来,全军部队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实战化军事训练热潮持续兴起,各级指挥员带头在重大军事斗争实践和军事演训活动中不断磨砺,提高了军事素养和指挥打仗能力。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