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电子眼”进入营区以后

第80集团军某旅依法加强日常管理的几段经历

2020-04-28 17:35:2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宋子洵 特约记者 杨国军 通讯员 付君臣


近年来,随着军队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智慧军营”建设在基层部队火热展开。数字监控网作为建设“智慧军营”的辅助手段,为依法从严治军、正规部队秩序、加强营区日常管理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枚硬币总有正反两面,数字监控网也不例外,它在有助于提高部队日常管理质效的同时,也给官兵带来一些思想压力。第80集团军某旅严格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规定,坚持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并因势利导,下大力提高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明察秋毫,摄像头让营区变得透明了


前不久,第80集团军某旅组织手榴弹实投训练。与以往不同的是,现场保障人员中不见了录像员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训练场一角立起的“电子眼”。有了它,训练全程可以实时记录、传输、存储。


小小摄像头,发挥大作用。提起数字监控网,旅信息保障科科长李孔杰深有感触,国家工业级光纤设备、高速率无延时画面传输、超大数据存储容量,给部队训练和管理带来了显著效益。


调整改革之初,该旅面临营区驻地分散、人员成分多元、管理压力较大等难题。本着聚焦备战打仗、坚持全面从严、正规“四个秩序”的思路,旅党委经过反复研究论证,最终确定了数字监控网建设方案。很快,该旅营区所有主干道、训练场和重要点位上,都安装上了摄像头,可进行24小时无死角监控。


随时随地点击看,营区周边尽收眼底。在该旅信息数据处理中心操控室,记者看到,几十块大屏幕上实时显示重要场所的画面信息,所有点位摄像头的拍摄角度均可控可调。旅训练监察组成员、参谋宫海峰说,以往实施训练监察只能依靠检查人员实地检查,查找问题时难免会存在打“人情分”“面子分”的现象。现在技查人查一起抓,更能客观科学地进行督导,避免了检查的主观化随意化。


“从管理角度来看,营区内外各项秩序也变得更加正规。”部队管理科科长卢传龙介绍,营区周边的“黑出租”一直是治理上的顽疾,自从有了这些“电子眼”,黑出租在营区周边无处遁形,渐渐没了踪影。还比如,营区周边一处鱼塘有一次发生死鱼问题,个别村民怀疑是部队污水排入所致。咋办?靠证据说话。旅里调出附近摄像头视频一一回看,显示并无排污现象,顺利避免了一起军民纠纷。


喜忧参半,官兵的顾虑值得关注


信息化手段进入军营,为部队正规化建设提质增效,但也不可避免会给官兵工作生活带来一些影响。


上等兵小卜是个“00后”,一直比较看重个人隐私。“在家时,我屋里个人物品连爸妈都不能随便翻看,我还因为这跟他们闹过一些矛盾。”


然而,一次周末休息,小卜在连队附近没人的地方给女友打电话,正聊得甜蜜,抬头发现不远处路口的一个摄像头正“聚精会神”盯着他。小卜坦言,感觉甜蜜一下变成了尴尬,再也没心情继续聊下去了。


“走在营区里,有种时刻被无形‘眼睛’盯着的感觉,想起来就不自在。”在调研中,一些官兵坦言会有这种感受。


一次休息时间,几名女兵去军营超市购物,买到需要的东西后大家兴高采烈,有说有笑地往回走,然而刚拐过路口就发现一处摄像头冲着她们。大家笑容一下没了,立即调整队形,整整齐齐列队返回了宿舍。还有一次,某班组织难点课目教学。为了便于大家理解掌握,班长让战士围在他身边仔细听讲解,并把训练心得转化成风趣的语言,听得大家开怀大笑。可训练结束之后,就有上级通过监控发现这个课目“训练秩序不太正规”,来调查了解情况。


“心累”“不被信任”……强军网上,官兵围绕数字监控网的吐槽,让旅领导陷入深思。进一步调查了解,他们发现,一些官兵的顾虑主要在于感到时时处处受到了监督,觉得在营区干啥事都不太自在。


肯定优点的同时,绝不回避问题。“数字监控不是人身监控,依法管理与保护隐私并不冲突。”掌握情况后,该旅深入剖析原因,制订改进措施,努力消除数字监控网给官兵带来的不良影响。


调整规范,从“要我落实”到“我要遵守”


“数字监控网主要用于督促制度落实,而且摄像头的角度只对准公共场所的重要点位。只要不违规违纪,完全不必担心信息被曝光……”结合教育引导,该旅着重向官兵讲清数字监控网在指控、办公和安防等方面的运用情况。组织官兵围绕“严格管理”与“隐私权”等话题展开交流辨析,引导大家把关注点放在严格自身要求、落实条令条例上。


结合教育讨论,该旅认真征求官兵意见建议,调整一些区域“电子眼”位置。他们将容易影响官兵娱乐生活、工作学习的摄像头进行拆除,对安装在主路两侧、营连图书室、网络室、宿舍走廊等场所的摄像头,进行了撤并处理。


为进一步打消官兵担忧,该旅制订《视频监控检查规范》:检查人员主要抽查部队教育训练、营区秩序、哨兵履职等情况,不监控官兵娱乐生活场所。同时,提高权限,如要查询视频存储资料,需经值班领导批准,由网络管理员登录获取。


如今,视频数据的存储、调取、传看、删除等都有了明确规范。该旅还举一反三,对机关指导检查基层方式进行改进,依托监控实施抽查时,必须仔细核实,同时尊重官兵意见建议,避免片面依靠监控“任性”通报基层问题。


消除认识误区,养成行动自觉,如今,数字监控网得到官兵普遍认可,成为部队依法运行的好帮手。班长张强说,现在大家对摄像头不再过度敏感和排斥,在严格正规秩序中,官兵依法依规的意识得到有效加强,从思想上实现了从“要我落实”到“我要遵守”的转变。


疫情防控期间,该旅机关很少到基层检查,但通过数字监控网发现,基层依法运转、官兵依法履职,练兵备战等各项工作正规有序推进。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