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抓安全要警惕“暗流”现象

2020-04-28 17:34:4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王 韬


自然界中有这样一种现象:看似平静的水面,实则暗流涌动,只有深入探寻水底情况,才能发现暗流强劲的冲击力。假设没有提前查清水面下暗流的情况而盲目下水,不仅容易被暗流冲倒,甚至会危及生命安全。


祸患常积于忽微。其实,暗流并非“忽微”,只不过不易被察觉。由此联想到基层带兵人,在抓安全管理工作中,如果对单位情况的掌握仅仅浮在表面,而对一些看似平常的问题了解不深不细,不清楚“暗流”情况,久而久之,必定会出大问题。


安全工作来不得半点麻痹大意,只有搞好调查分析,提前预想预防、及时处置,严格抓好制度落实,才能做到心中踏实。必须坚持安全思想常“在线”,常怀忧患意识,在重大任务、关键阶段、敏感时期保持危机意识,做到心中有压力,肩上有责任,掌握好安全问题的诱因、过程、危害、对策等,理清摸透其本质规律,做到心中有数;必须坚持安全检查全覆盖,抓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时段和重点领域,不留任何隐患苗头,不留任何空当死角,把每个角落、每个环节、每名官兵的情况都摸清搞透。要把安全制度落实到日常训练、工作和生活中去,常用“显微镜”和“放大镜”审视安全工作,深入分析形势,做好风险评估。只有下足抓制度落实的功夫,才能严防“暗流”现象发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