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铁纪生威助战“疫”

联勤保障部队依法做好疫情防控纪检监察工作纪事

2020-04-21 15:45:1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许先洪 杨 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联勤保障部队各级纪委监委依法强化监督执纪,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


1月下旬,面对疫情严峻形势,联勤保障部队纪委监委迅即行动,研判形势、部署任务,印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纪检监察工作的通知》,要求“严禁在执行疫情防控任务中讲条件、搞变通、打折扣”“严禁推诿拒收患者,严禁收受群众财物、损害群众利益”“严格疫情报告,严禁瞒报漏报迟报疫情”……这份突出严明政治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廉洁纪律、宣传纪律,鲜明立起14条严禁的“硬规矩”,迅速通达各医疗科室、洞库哨所、航务场站等基层单位。


军队打胜仗,纪律是保证。火神山医院组建伊始,医务人员来自全军50多家医疗单位。如何迅速拧成一股绳,联合作战、联合制胜?


“一切行动听指挥。我们一定要发挥军队的政治优势、纪律优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火神山医院纪委的态度,道出了联合制胜的“密码”。该院要求全体医务人员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严守法规制度,坚决做到令行禁止,以实战化标准全力投入战“疫”之中。


2月初以来,3所新冠肺炎专科医院相继组建。联勤保障部队纪委监委针对指挥机关在疫区、救治任务重等特点,始终把监督重心聚焦武汉“主战场”,紧盯救治一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地方捐赠的口罩、防护服是否已登记造册、纳入统一管理?政府慰问物资是否分发到位?每天,都会有全国各地运来的捐赠慰问物资。为规范管理使用,联勤保障部队纪委监委督导火神山医院,严格执行军地交往“13个严禁”等规定,建立捐赠慰问物资出入库管理规定和审批流程,做到公开透明、有据可循,同时要求简化程序、减少环节,优先保障一线医护人员和病人救治需要。


这场战“疫”经费投入多、物资采购急、军地交往多,联勤保障部队纪委监委会同相关业务部门,着眼联需、联采、联运工作机制要求,依据疫情期间军队防疫物资应急采购和调配管理工作有关规定,细化完善监管措施;重点围绕医用口罩、防护服、消毒用品、防疫药物等应急物资的采购和管理,紧盯需求提报、组织采购、运输配送、申领下发等关键环节加强监督检查,做到不因任务紧急而降低标准,不因减少环节而放松监管,不因特事特办而违规违纪。


随着形势任务变化,联勤保障部队各级纪委监委及时依法依规校准监督执纪“靶心”,将监督链融入防控指挥链,确保不缺位。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纪委监委梳理出18种疫情防控违规违纪问题情形,作为定性量纪的具体参照;无锡联勤保障中心纪委监委制定疫情防控期间部队管理规定,以刚性纪律外防输入;解放军总医院抽组流动防疫队,对首都部队营区开展疫情普查。该院纪委监委深入一线开展监督,确保“一个营区不漏、一个人员不漏”。


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为解除一线医务人员后顾之忧,联勤保障部队纪委监委协调有关部门和银行,为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提供免费商业保险;对火线入党、火线立功、晋职调级的56人次开展党风廉政审核,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围绕临时性工作补助和绩效津贴发放、划拨党费组织慰问、医务人员调整轮休情况开展跟踪问效……一系列务实举措,激发了医务人员的昂扬斗志。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