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模拟法庭”现在开庭

第78集团军某旅创新形式开展法纪教育活动见闻

2020-04-21 15:45:2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赵焕斌


“模拟法庭”现在开庭!


前不久,第78集团军某旅礼堂内座无虚席,气氛严肃认真。随着“审判长”敲响法槌,“模拟法庭”系列法纪教育活动的“网络直播泄密案”正式开庭审理。各分会场,官兵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同步观看庭审情况。


开庭阶段,在对被告人身份进行核实后,“审判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告知当事人、法定代理人在法庭审理中应该享有的诉讼权利。


“公诉人”宣读完起诉书后,庭审进入法庭辩论阶段。


“请问王某,通过你的供述,是周某请你负责网络直播解说的。但周某在现场拍摄武器装备时,你为什么没有制止?”


“我制止过,可周某说拍完就删掉,不会留下痕迹。他说赚钱后按比例会给我分成,我一时为金钱迷失了方向。”


“被告人,你对公诉机关指控你犯有故意泄露军事秘密罪是否有异议”……


庭审中,控辩双方紧盯要害、激烈交锋,官兵凝神屏息,在情景代入、思想碰撞中受到启发教育。


“本案证据表明,被告人主观上进行了故意泄露军事秘密罪活动,实施了犯罪行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有关规定,综合考虑两名“被告人”的犯罪事实、主从关系界定、认罪悔罪态度等各方因素,“合议庭”评议后对量刑标准达成一致,“审判长”最后依法进行宣判。


笔者了解到,此次庭审案例取材于一起真实的网络直播泄密案。这次,勤务保障营官兵针对涉网违法违纪问题特点,在活动专家组指导下模拟审判程序,最大限度还原案发经过。观看完庭审,下士万延丰对笔者说:“庭审将法律条文具象化,比课堂教育更直观生动。”


该旅领导介绍,随着时代发展和青年官兵思想日趋多元,仅靠课堂灌输、观看警示教育视频等传统模式,很难取得理想效果。对此,旅党委协调驻地法院及院校法律专家参与指导,以当前部队法纪教育热点案例为素材,开展“模拟法庭”系列法纪教育活动。法庭审理过程中,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原被告等全由官兵担任。


“模拟法庭”形式生动,所选案例贴近官兵日常工作训练,让官兵在身临其境中感受法庭庄严,加深了对法律知识的学习理解,强化了守法自觉。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