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赋予爱国卫生运动新内涵

2020-04-21 15:37:37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向 勇


“防疫有我,爱卫同行”,这是今年爱国卫生月活动主题。全国各地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绿色健康环保志愿活动。


自1989年起,我国将每年4月定为“爱国卫生月”。全军部队始终坚持对表全国卫生方针,相继开展了“除四害”“两管五改”“文化卫生军营”“健康营院”等爱国卫生运动规划,为增进官兵健康、促进部队建设、提升部队战斗力做出贡献。随着社会进步,爱国卫生运动安排也早已超出了大扫除、灭蚊灭鼠等常规内容,扩大到了饮食习惯、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带给人们更加全面深入的健康教育。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给健康教育带来什么样的启示?又会给爱国卫生运动赋予哪些新内涵?


必须要引导人们把讲卫生的观念树得牢而再牢。现代医学迅猛发展,这让一些人产生依赖思想,“很多病都能治,得了再去就医也不晚”。殊不知,这其实把“防”与“治”本末倒置了。古今中外医学证明:人体自身的抵抗力是最好的疾病抵御防线,但它的生成不仅仅依靠药物,更多的还是取决于个人的卫生条件。当今,交通和物流业极为便利,每一个城市几乎都构成了“几小时生活圈”,人与人、人与物在高频率接触,哪怕是跨省的交往或投寄,由于高铁、飞机等高速交通工具的存在,想要见一个人或接触某个事物也并非难事。从医学角度看,每一次接触都为病原体的传播提供了一次潜在机会。


此次疫情防控中,我国采取的是全民动员的方式,号召大家自觉居家隔离,各地政府还发布场所环境卫生防护、个人防护和消毒等防控措施,引导公众开展科学消毒。这样做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有效地减少人群暴露于病毒的机会。但是,人总不能封闭在家,总要进行劳动生产。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条件对于做好疾病防范就显得至关重要。作为固守国家安全长城的军人,健康素养已超越个人私事范畴。唐代天宝十三载,李宓“将兵七万击南诏”,南诏坚壁清野,由于李宓军中卫生状况不好,“士卒罹瘴疫及饥死什七八”,留下了“千万人行无一回”的惨痛失败记录。


再者,就是要做好活动统筹规划,督促人们把讲卫生的好习惯长久保持下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习主席多次强调要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在浙江考察时,他再度强调:“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今年,很多地区把爱国卫生月的活动时间拉长,有的还把此项活动与美丽乡村建设、生态环保等大项工作结合起来,持续推进。


目前,我们仍面临着“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疫压力。每名军人应从自我做起,做好个人防护,实施科学消毒,切实做好自身和战友身体健康第一责任人。同时还要认识到,即便在疫情远离我们后,勤洗手、常消毒这样的好习惯依然要保持下去,唯有这样,才能不让更多的疫情来干扰我们的生活,才能让健康素养为“革命的本钱”增值。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