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善借“基层慧眼”审视问题

2020-04-21 15:33:58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解朋宇  刘文波


最近,某部一项工作受到上级表扬,也获得官兵点赞。回顾决策过程,有领导感慨:“其实,这项工作得益于从基层的角度、从战士的角度考虑问题,真正和官兵想到一起、做到一块,最大收获就是想办法、做事情要善借‘基层慧眼’审视问题。”


借“基层慧眼”看似简单的概括,细品却并不简单,它既是一种工作方法,也是一种评判标准,更是一种情怀理念,可取、可贵、可学。


春江水暖鸭先知。基层官兵处于部队建设一线,对实际情况感知最直接最真切。借“基层慧眼”审视问题、谋划决策,往往更接地气、更近实情、更具实效,更能摆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困扰。然而,一些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做得还不够,有的主观臆断,不深入调研、摸实情况,以自己的想法代替官兵的看法;有的长官意志,不顾及感受、换位思考,简单地“我说你听、我做你看”;有的盲目自信,不听取意见、问计基层,拍脑门决策、拍大腿收场。这些降低了工作质效、损害了作风形象,甚至影响战争的胜败。拿破仑兵败滑铁卢后,说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话:“很久没和士兵一起喝汤了。”


“群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借“基层慧眼”思考审视工作,就要以深厚情感为基,想官兵所想、急官兵所急。欲得其力,必先得其心。党员干部要常怀“只见公仆不见官”的公仆精神,用好“五同”这一密切官兵关系的“法宝”,利用蹲连住班、下连当兵、走访调研等时机,常与官兵一起坐马扎、吃碰饭,不仅“身入”更要“心至”,不仅“走入”更要“融入”,将同甘共苦化作感同身受、赢得上下同心。


党员干部要有甘当“小学生”的精神,主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迈开双脚,以求教的心态访基层实情、听官兵心声,哪怕是苦水、抱怨,也愿闻其详、真心以对,真正了解基层官兵的所思所想,用基层官兵的视角看透问题、找准对策,走实借“基层慧眼”破解矛盾问题的路子。要以官兵认同为尺子,常问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党员干部要有“老老实实交答卷”的精神,做决策、办事情,不仅要接受上级的检查验收,更要接受官兵的考察评判,认真了解实际情况,掌握哪些官兵认可、哪些官兵反对,闻过则喜、知过能改,切实用“基层慧眼”及时纠偏正向、堵漏补短。


党员干部要加强自我修炼,坚持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强固群众观点、落实群众路线,把“基层至上、士兵第一”铭于心、落于行,内化为情怀理念、思维习惯和看家本领,在接地气中增底气、长灵气,充分发挥广大官兵的积极性创造力,凝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