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披坚执锐,“两个战场”竞风流

浙江省民兵队伍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中提升遂行任务能力纪事

2020-04-21 15:16:54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郭守刚  童 玮  时 庆  本报记者 宋芳龙


春回大地,生机勃发。今年3月,习主席在浙江省考察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做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浙江省军区广大官兵和民兵在学习讨论中一致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扛起政治责任,敢于担当作为,为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


回眸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这段不平凡的历程,民兵作为一支重要力量,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期视点,让我们走进浙江,一同探寻民兵队伍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战场上建功立业的足迹。


勇当先锋,按下复工复产“提速键”


阳春三月,之江大地繁花似锦、草木葱茏。习主席在浙江省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考察时强调,宁波舟山港率先恢复生产,对推动我国企业复工复产、恢复物流体系、恢复全球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


“听了习主席的讲话,我们信心倍增。”4月9日,在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集装箱码头,正在操作桥吊远程控制系统的宁波市北仑区柴桥街道民兵应急排班长顾洪耀激动地告诉记者:“作为新时代的海港民兵,我们一定牢记习主席嘱托,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不畏艰险,打赢这场战‘疫’。”


连日来,浙江省军区在持续协助地方政府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科学有序组织民兵助力地方复工复产。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民兵的身影。慈溪市某化工集团准备复工,但缺少场所消毒人力和装备。市人武部了解情况后,立即安排民兵防化消杀分队携带新购置的手持喷雾机和车载雾炮机进场,对车间、仓库等场所进行洗消;衢州市某农业基地积压大量农产品订单亟待处理,应急民兵突击队在技术骨干带领下,采取流水线作业模式将农产品分类打包装箱,随后由民兵运输分队昼夜兼程运往外省……


“协调军地、面向三军”,是省军区系统的职责所系。浙江省军区充分发挥辖区民营物流发达的优势,协调建立军地企三方应急响应、协同指挥、信息互通的联动机制,协调指导顺丰速运、中通快运等物流公司组织航空运输10余架次、陆运760余车次,向湖北地区承运防疫物资1000余万件、消毒液90余吨。


“民兵亦兵亦民,他们熟悉社区情况,在复工复产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嘉兴军分区政委于昕介绍说,前不久,他们依托村民兵连在每村都成立一支复工复产帮扶队,及时为村民犁地、帮工厂联系销路、为企业和村民提供技术指导,有效缓解了当地企业和农民复工复产压力。


海宁市人武部先后印发《致全市专武干部的倡议书》《关于民兵当好复工复产的主力军的通知》等,广泛动员专武干部和民兵助力当地企业复工复产,号召全市民兵以坚定信心、更加高效的行动投入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在抗疫大考中交出满意的答卷。截至目前,该市有36名专武干部、62名一线攻坚民兵被表彰或提拔。


智慧助力,新型作战力量显身手


“一切正常!”4月15日,在浙江省长兴县夹浦镇的大山深处,一架搭载红外摄像头的六旋翼无人机从地面起飞,对茂密树林进行防火巡查。


进入4月份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浙江各地都在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山地面积广、植被茂盛的长兴县夹浦镇山林防火压力陡增。夹浦镇香山村民兵连长董明晋带领基干民兵应急分队在积极做好日常防火宣传和网格化巡护工作的同时,抽调部分队员成立了一支无人机巡防小队,让无人机担任起森林“巡护员”。


这是之江大地民兵借助高科技助力保障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到投身复工复产新战场,浙江省军地探索智慧防疫之路,充分发挥新质民兵力量的作用,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智能机器人”等摸排重点人群,在遏制疫情输入和加快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2月初,温州市瓯海区某小吃店男性店主及儿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该店生意较好、人流量大,确认密切接触者成了工作难点。


对此,瓯海区人武部当即启动专项预案,组织民兵新质力量运用科技手段支援地方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瓯海区民兵信息保障分队与当地大数据专家通过采集小吃店周边通信基站下注册的信息,随后又协助区政府、公安等部门以及通信运营商联合研判,最终确定3615名需要进一步排查的人员。民兵信息保障排排长金沈达告诉记者,人员确定后,他们第一时间群发告知短信到对应的用户手机上,经过逐一电话联系核实,共摸排出40名进店人员。


“通过扫描二维码或关注微信小程序‘自助登’,轻松三步完成登记并获得电子出入凭证。”杭州市江干区笕桥街道武装部部长郝冬介绍,现各企业逐步复工,如果出入口登记单纯依靠人工,不仅程序繁琐还会增加接触感染的风险。为此,武装部以“防输入、防扩散、防事故”为目标,携手辖区两家科技公司,开发上线了一套防疫远程自助登记系统,实现了“自助登、自助管”高效管控。


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期间,新质民兵大显身手,全面检验了建设成效:无人机分队发挥机动灵活优势在街区路口“空中喊话”;洗消分队协助医疗系统对重要点位进行卫生消毒……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他们还将依托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搭建指挥平台,运用机器人等科技产品助力地方经济建设。


化解矛盾,构筑群防群治牢固防线


战“疫”的主体是群众,力量在基层。3月30日,习主席来到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了解群众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模式运行情况。习主席强调,基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要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把党员、干部下访和群众上访结合起来,把群众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规范起来,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57年前,诸暨市枫桥镇总结了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枫桥经验”。57年后,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中,浙江民兵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进一步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构筑起群防群治的牢固防线。


“大家都不容易,咱们互相理解,各让一步……”4月15日,安吉县某社区租客和业主因租金问题吵得面红耳赤,县民兵调解员杨先强第一时间介入协调,最终双方握手言和。


疫情发生以来,浙江各地民兵调解员积极参与所在县、乡镇(街道)、村居的联防联控志愿服务工作,针对受疫情影响产生的劳动用工和工资待遇问题等开展排查走访,积极调节与疫情相关的纠纷案件。


安吉县探索民兵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县人武部从各村、社区挑选1至2名威信高、讲公道的民兵骨干担任矛盾调解员,入驻村(社区)“青年民兵之家”,成立“民兵调解室”帮助村民解决各类矛盾问题。此外,他们充分发挥民兵分布广、社情熟、反应快等优势,创新开展“网格式”“结对式”矛盾大调解活动,努力把老百姓的邻里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


素有“中国鞋都”之称的温州市,外来务工人员数量多。疫情期间,该市鹿城区人武部制定下发《关于服务社会管理促进平安建设的意见》,围绕“区有信息站、镇有信息组、重点村厂有信息员”的目标,在14个街镇精心选拔培养120名民兵信息员。2月以来,民兵信息员走街串巷在源头化解纠纷40余起,有效维护了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和谐稳定。


4月7日16时,嘉兴市南湖区人武部临时搭建的直播间内,民兵律师冯涛正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为辖区企业答疑释惑。屏幕另一边,435位来自辖区企业的观众,向主播咨询关心的问题。


同时,该区人武部还协调18名律师组成2个服务团,进驻全区11个镇、街道,为企业和居民免费提供涉及疫情的法律咨询,对走访过程中能够当场解决的劳资纠纷,给出法律建议,现场化解心结;对较为复杂的争议,认真登记备案、深入调查,着力化解矛盾纠纷,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