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以战领建 抓建为战

2020-04-21 15:10:50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沙忠明


“民兵、预备役部队是战时动员主体,必须加强建设,提高质量,确保战时能拉得出、用得上”。新形势下,伴随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推动实现民兵建设转型发展,必须坚持“仗怎么打,队伍就怎么编”理念,聚焦使命任务,紧盯备战打仗,精准对接战场,提高建设质量,确保民兵建设从源头编组就编出战斗力。


要在“战”字上谋布局。着眼实现与战场无缝对接、与任务主动响应,坚持按实案做准备、按需求建队伍,依据可能担负的战时任务,统筹辖区国防后备力量队伍建设,自下而上科学提报组建需求,民兵建设布局进一步向主要方向、重点地区和任务地域聚焦,裁撤建用脱节、编而不用的队伍,整合专业相近、职能交叉的队伍,最大限度提高需求与编组匹配的精确度,积极构建规模适度、布局合理、任务匹配、精干管用的应急应战队伍,切实做到战建一致、建用一致。


要在“实”字上下功夫。坚决纠治虚假编兵等积弊,着力在解决民兵编组“空心化”上动真格用实劲。要“脱鞋下田”深入一线摸潜力、搞对接、编队伍,逐队逐人逐装审核把关、落地落实,防止和克服在“办公室里搞整组”“在花名册上编队伍”现象,从源头上破除纸上编兵、重复编兵、弄虚作假等问题,切实做到各项指标符合要求、各类队伍编实建强。


要在“新”字上提质量。发挥军民结合、寓兵于民优势,按照打仗有需要、地方有潜力、动员有能力要求,创新“特色+”“基本+”编组模式,采取行业系统垂直编、国有企业整体编、民间力量嵌入编、优势潜力抽组编、网络技术融合编等方式,深入挖掘各类“能工巧匠”为我所用,尽量把作战有需要、辖区有资源的队伍吸纳进来,提升队伍科技含量和专业化水平,满足民兵遂行多样化支援保障任务所需。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