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绷紧维护国家安全这根弦

2020-04-20 10:33:05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董栓柱


2020年的春天,新冠肺炎疫情给全世界上了一堂沉重的非传统安全课。


疫情发生以来,多个国家启动“紧急状态”以保护国民生命安全,正常的社会生产活动被按下了“暂停键”,由此造成的损失难以估量。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近年来全球经济下行趋势变得更加严峻,“大衰退”“大萧条”等字眼不断出现在国际知名机构的分析报告中,国际形势也因此变得风险难测,非传统安全与传统安全相互交织联动,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更加繁重。“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严重的公共安全危机到来之际,任何的盲目自信或隔岸观火式的侥幸自得,都可能会酿成苦果。


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核心部分,国家安全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只有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造全民参与的总体国家安全格局,才能构筑维护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清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断提升国家安全观念,增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使命感责任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实安全保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


新冠肺炎疫情让世人深刻认识到了这一点。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关键在于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打响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人民战争。国家安全与个人安全紧密相连,只有每个人都绷紧国家安全的弦,将维护国家安全视为自觉行动,国家安全才能得到可靠的保证。


全球化时代,人类不仅结成了利益共同体,也结成了安全共同体。无论是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全球性威胁与损失,还是疫情冲击下加剧的世界不确定性挑战,只有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才能共同走出困境,携手走向未来。


“明者远见于未萌,智者避危于无形。”新时代国家安全的内涵不断丰富,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具有更多新的特点,维护国家安全要与时俱进采取新的策略和手段,形成反映时代特点、适应国家安全需求的安全格局,将国家安全的风险消弭于未萌之际,把对人民安全的威胁化解于无形之中,确保国家总体安全稳定。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