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增强战“疫”必胜信念

​同舟共济战“疫”,凝聚团结伟力

2020-04-17 12:49:44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董明侠 王化冰 本报记者 乔振友


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疫情暴发以来,援鄂医疗队和湖北武汉医务工作者并肩作战,湖北省已治愈新冠肺炎患者6万余例。


全国各地4万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携手攻克救治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连日来,这些“奇迹”被搬上国防动员系统“五看五增强”教育活动课堂,通过多种形式展现在国动人面前,让大家从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中看到:奇迹,源于团结的伟力。


一堂堂战“疫”网课深入人心


“除夕夜,三军医疗队火速驰援武汉,一批批医务工作者从四面八方汇聚疫区……”4月上旬,重庆市渝北区人武部《战“疫”家国情》云课堂开课,主讲人通过“驰援武汉”“火神山奇迹”等7个视频片段,讲述了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同战“疫”的经历。


这样的战“疫”网课,连日来在国防动员系统开展得精彩纷呈。各单位把全国人民勠力同心战“疫”的鲜活事例搬上课堂,让大家明白,抗疫中的每个个奇迹,都源于万众一心的凝聚力。


在“油城”大庆,军分区政委刘海涛抚今追昔,析事明理:“过去,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老一辈石油人,靠着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精神,在3年半内创造了生产原油1000多万吨的奇迹。今天,虽然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没有结束,但靠这种精神,胜利必将属于我们!”


一堂堂生动的网课,让人们深刻认识到,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从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到防控物资相关生产企业及时复工,全力保供;从子弟兵闻令而动,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到科研人员争分夺秒,强力攻关;从基层群防群治构筑严密防线,到交通运输、电力保障、市场供应等行业职工履职尽责,携手共筑坚强后盾;再到社会各界纷纷捐款捐物……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一篇篇战“疫”故事砥砺斗志


“回想50天前,我们深夜出发,面对严峻的疫情、肆虐的病毒,自感归期难定。我想过很多结局,甚至为自己买了一份保险,给家人留了一封信……为国家,为人民拼过命,这便是最值得的‘逆行’!”


4月15日,辽宁省喀左县人武部战“疫”故事会上,县医疗救护分队民兵李阳讲述自己在雷神山医院奋战50天的所见所闻,医护人员与病毒斗争的很多细节让听众感动。


讲好战“疫”故事,成为“五看五增强”教育活动的有效形式。


江西省军区依托“学习强国”APP召开远程视频会议,组织在鄂休假的10名官兵分享湖北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山西省长治军分区组织官兵每人讲一个战“疫”故事,并将这些故事编印成册,作为民兵政治教育和学校国防教育教材;湖南省浏阳市人武部采写各条战线上逆行而上、英勇战“疫”的故事,在全市各乡镇、街道、村屯巡回宣讲。


一个个战“疫”故事,凝聚起昂扬的军心士气。“抗击疫情,团结比黄金更重要”“众志成城,任何苦难都能够坚强挺过”一句句发自内心的感悟,一声声响彻云霄的誓言,奏响这个春天的最强音。


一个个战“疫”典型催人奋进


教育中,许多官兵说,团结不仅体现在众志成城、携手同心上,还体现在从我做起、各尽其力上。在这次战“疫”中,各行各业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许多单位把这些典型事迹作为教材,让大家在学习中领悟到,“赢得这场严峻斗争的伟大胜利,我们要坚守各自岗位,勇于担当作为。”


辽宁省军区大连第六干休所政委王宝国收集整理《抗击疫情十大人物》事迹,在全体官兵和老干部中开展学习。这其中,有84岁仍义无反顾奔赴武汉前线的钟南山;有与死神赛跑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有为战胜疫情捐出毕生积蓄的87岁老人倪素英……


“志愿者忙着分发物资,累得吃饭时间都没有;医生护士忙着救人,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科研工作者忙着研究药物;媒体工作者呼吁大家伸出援手;货车司机忙着一趟趟往武汉运送物资;工人们在雷神山挥汗如雨;警察同志冒着危险执行任务……每个人都是平凡英雄。”“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积极配合各项防控疫情措施落实,该待在家的好好待在家,该检测体温的配合检测体温,该报告重点行程和重要人群情况的如实报告,这也是一种团结。”“目标一致,各尽其力,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每个人都尽自己一份力,就能取得战‘疫’的最后胜利。”国动人在学习先进典型中抒发着自己的感悟,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心。


万夫一力,天下无敌。广大国动人纷纷表示,共克时艰与和衷共济的精神就是我们创造奇迹的强大动力,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凝心聚力,我们一定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