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顶层设计莫忘问计基层

2020-04-17 12:46:21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李光辉


国防动员系统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线战场作为生动课堂,组织开展的“五看五增强”教育活动,让国动人真切体悟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军队为什么行、中国人民为什么赢”,有力深化了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效果。与以往不同,此次教育起初不是上级筹划部署的,而是发轫于抗疫一线,自下而上总结推广的。这种向基层借计的成功实践,给抓好主题教育带来诸多启示。


多年来,主题教育一直注重顶层设计,“五看五增强”教育活动却打开另一扇窗:主题教育并非仅有顶层设计、上级部署、逐层落实的常规模式,还可以倒推正走、上下同步、全维开花。某种意义上讲,这种发端基层、取计一线、带着热气的经验,恰如一面镜子,使教育的顶层设计更加科学严谨、实事求是、有的放矢。


教育呼唤创新,也难在创新。俗话说,“到蚕结茧的地方去抽丝。”思想政治教育是在人的大脑里搞建设,但不能仅在组织者的大脑里搞设计,不到蚕结茧的地方去抽丝,永远抽不到真丝好丝。要避免主题教育年年似曾相识的印象,就必须高度重视对基层鲜活教育经验的总结和挖掘,真正搅活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池春水。


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指出:“只有代表群众才能教育群众,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基层官兵人人自带流量、个个怀揣梦想,善于汇聚群众的智慧,重视基层官兵的创造,就能不断发现好的教育内容,找到好的教育形式,收到好的教育效果。


正是基层官兵的首创精神,使得“五看五增强”教育活动应时而生、应运而成。相反,如果忽视或轻视基层自主教育的探索贡献,便不会有“五看五增强”教育活动的快速定型、成功开展。


群众是被教育者,也是教育者,只有实现二者的统一,才可能实现“用真理掌握群众”和“让群众掌握真理”的良性互动。有时候,由群众自燃思想之火,比外力点燃更加持久旺盛;天然而成的效果,比用力使然的设计更能直抵人心。置身时代的课堂,教育磁场的强弱,群众的感受最为真切,感应最为强烈,从群众中生发的东西最本真,搞顶层设计还须多向基层取计,深入基层找亮点。


如果说,文化教育是应试教育,思想教育则是应变教育。人的思想是多变的,教育模式也不能一成不变。在教育资源高度共享的时代,自我教育看似小天地、微课堂,实则是真正的开门式教育、开放式格局。鼓励基层多一些自主创新、自我发现,从基层“冒”出来的亮点,何尝不是好的试点?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