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火箭军某旅依法纠治惯性管理思维

“土法”炼不出好钢

2020-04-14 15:16:3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特约记者 田 亮  通讯员 孙丰皓


前不久,火箭军某旅一名战士违规使用手机,被纠察发现,还将“现场”录制成了视频。这段视频后来成为有关部门加强教育管理的警示教育材料。


被通报批评后,违规战士所在营一名领导决定痛下“猛药”,建议除批评教育违规战士和追责连队主官外,还在全营开展作风整顿,要求官兵周末一律不得外出,组织队列训练。


这样的“猛药”不但没有见到疗效,还带来了副作用。不少官兵对这种管理方式颇有意见。旅领导了解情况后,果断叫停,并对此事进行深入剖析。“通过侵害官兵合法权益的方式进行管理和开展警示教育,是典型的‘人治’思维。”旅党委将培塑法治思维作为“双向讲评会”的一项内容,要求基层带兵人认真反思,查找工作中以权代法、以权压法的土政策土规定。


随后,该旅组织官兵围绕“如何依法纠治管理中的惯性思维”展开讨论辨析、查摆纠治问题。


“层层加码是官兵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部队管理科科长徐继承坦言,以往,机关个别科室工作中仍存在集合时间上打提前量、车辆派遣上抬高审批权限等问题,不仅损害了法规权威,也降低了办事效率。


“制度面前双重标准,搞人情化、特殊化,也是管理中的易发问题。”发射三营营长张玉川说,个别年轻干部在教育管理兵龄较长士官时,容易出现“好人主义”现象,导致执纪丢失分寸,扰乱正常管理秩序。


赏罚不明“功过相抵”、评功评奖“轮流坐庄”……问题一一摆出、讨论更加深入,不少依经验不依条令、靠人治不靠法治的惯性管理思维被亮出来。


针对这些问题,该旅制订《常态化法纪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学法、知法、用法、守法”专题教育,加强机关基层干部骨干培训帮带,进一步端正工作指导思想;通过网上知识竞赛等形式,引导官兵自觉学习条令法规,树立法治观念;推广清单式、表格式管理模式,从抓好早操、点名等基本制度入手,确保部队管理秩序正规化。


“事实证明,‘土法’炼不出好钢,‘铁规’才能锻造利刃。”经过这次管理风波,那名违规战士所在营领导对依法治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抓部队管理中存在的矫枉过正、搞土规定等做法,进行了认真检讨反思,也为官兵们上了一堂法治教育课。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