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拖欠多年的赔偿终于解决了”

2020-04-14 15:15:5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特约记者 李生寿 记者 李建文


“肇事者拖欠了多年的医药费赔偿,在法律顾问的帮助下终于解决了……”前不久,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机务大队下士小王和家人放下了压在心头的一块石头。


数年前,小王父亲开着三轮车在乡村公路上行驶,被迎面驶来的货车撞伤致残。事后,小王母亲找肇事车主协商医药费赔偿未果,只能到法院起诉。经法院判决,肇事车主应向小王父亲赔偿医药费,但肇事车主一拖再拖。


父亲致残常年卧病在床,医疗费让小王一家背上了沉重负担。了解到小王一家的情况后,连队指导员一边耐心做小王的工作,一边向旅法律援助工作站求助。


随后,在该旅有关部门协助下,法律援助工作站的法律顾问与小王老家法院联系,对事情的前因后果进行了解核实,并向肇事车主发去律师函,用专业文书的形式晓之以法律事实,动之以利弊得失。法律顾问还指导小王拨打当地政府热线反映情况。经过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人武部、法院等多方共同努力,肇事车主给小王父亲赔付了医药费,并上门道歉。


据了解,该旅联合驻地司法局成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并聘请一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搭建起军地解决官兵涉法涉诉问题的新平台。以此事为契机,该旅还印发了法律顾问卡片下发基层,官兵遇有涉法问题,可以拨打热线咨询。他们还加强日常教育,由法律顾问组织骨干培训和普法宣传等活动,官兵的法治意识和维权意识明显增强。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