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慎终追远慰英烈

基层部队依法开展缅怀革命英烈活动见闻

2020-04-07 18:39:1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2018年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规定,国家保护英雄烈士,对英雄烈士予以褒扬、纪念,加强对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宣传、教育,维护英雄烈士尊严和合法权益。要求在清明节和重要纪念日,组织开展英雄烈士纪念活动。清明节前夕,基层部队通过网上祭奠、专题汇报等多种形式,依法开展缅怀革命英烈活动,引导官兵慎终追远、传承英烈精神,弘扬光荣传统,用对党忠诚的坚定信仰、能打胜仗的铁血精神,担当起强军兴军的历史重任。


张思德生前所在部队开展线上祭奠英烈活动


围绕英雄精神的网上对话


■张 雷 蔺芳帅


朵朵鲜花表达着无限敬意,灵魂对话感悟着英烈精神……清明节前夕,张思德生前所在部队、北京卫戍区某警卫师结合组织官兵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开展线上祭奠英烈活动。


1944年9月5日,张思德赴陕北安塞执行烧炭任务时不幸牺牲。9月8日,毛泽东在张思德同志追悼会上作了《为人民服务》的著名演讲。从此,张思德的形象成了为人民服务的代名词。作为英雄生前所在部队,该师每年都会组织纪念活动。今年,他们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相关规定,结合部队实际组织策划“同‘屏’祭奠、共振情感”网络祭扫活动,组织官兵通过网络平台向英雄表达敬意、畅抒感言、互动交流,升华革命情感,强化宗旨意识。


打开祭奠网页,点击祭献鲜花,悠沉的背景音乐将列兵李鑫的思绪带到张思德牺牲的炭窑前:“一个普通警卫战士的牺牲重于泰山,为人民服务的真谛到底是什么?”


“人民是我军生存之本、胜利之源、发展之基。张思德精神体现了对党绝对忠诚的坚定信仰、为人民利益勇于牺牲的崇高追求……”该师首届张思德式忠诚卫士、某连指导员高铁成的回复引起大家共鸣。2012年,高铁成一次休假返营途中,突遇某店铺发生火灾,他三闯火海抢救和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被誉为“最美警卫战士”,荣获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高铁成坦言,他入伍之初也有类似李鑫的困惑。部队始终把张思德精神作为传家宝铸魂固本、励志育人,常年开展“警卫战士忠于党”系列教育,定期组织张思德式忠诚卫士评选,编写《重讲警卫部队红色家谱故事集》等,张思德精神就这样春风化雨根植他的心中,融入灵魂血脉。


高铁成介绍,有段时间,网上曾出现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歪曲、诋毁、亵渎英烈的丑行。他们及时将《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民法守则》等列入法治教育计划,通过开展系列学法讲法用法活动,提升官兵依法鉴别网上谣言的能力,引导大家运用法律武器与这些错误言论作斗争,以实际行动捍卫英烈尊严,自觉弘扬英烈精神,争做英烈传人。


传承先烈精神,既要思想上认同,更要行动上践行。某特警团战士李欧阳在祭奠平台献花后提问:张思德工作的每个岗位都很平凡,怎样才能在平凡中创造不凡?


“伟大并非一时之举,成功也非一蹴而就。张思德数次转岗,始终把本职岗位作为服务人民的平台,默默无闻地干一行、爱一行……”某警卫连排长卞文昊等战友的跟帖回复,给了李欧阳很大启发。卞文昊曾担负某军事目标的警卫任务,他没有因为岗位平凡而放松要求,而是将哨位当战位、将执勤当战斗,苦练盾棍、匕首等格斗技能。在一次突遇歹徒抢夺执勤枪支时,他果敢行动制服歹徒,避免了重大事故发生,被该师评为张思德式忠诚卫士。


思想的火花,在碰撞中迸发。一名刚毕业新排长的发帖说出了一些官兵脑中的问号:“为人民服务的对象是人民,和战备训练有什么直接关系?”


这个话题引发了大家热议:“训练上不去、战场打不赢,为人民服务就是一句空话”“只有练就过硬本领,才能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今年刚被陆军表彰为“陆军优秀指挥军官标兵”的某警卫团作警股参谋王世磊这样回复,对军人而言,能打胜仗才是最好的为人民服务。


祭奠网页开设以来,每天都有千余点击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在活动中更加深入。列兵李征深有感触地说:“作为张思德传人,当前最主要的就是要立足本职,苦练军事本领,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王杰生前所在部队用实际行动传承英雄精神


英雄雕像前的专题汇报


■本报记者 李怀坤


清明节前夕,淮海大地春风拂绿,生机盎然。


“敬礼——礼毕——”在第71集团军某旅王杰雕像前,“弘扬‘两不怕’精神模范连”官兵整齐列队,开始向“老班长”做专题汇报。


1965年,在一次组织民兵训练中,面对意外点燃的拉火管,王杰毅然扑向炸药包,挽救了周围民兵和人武干部的生命。


《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规定,“国家建立健全英雄烈士祭扫制度和礼仪规范,引导公民庄严有序地开展祭扫活动。”该连指导员唐建伟介绍,作为王杰生前所在连,“弘扬‘两不怕’精神模范连”将宣传、弘扬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作为连队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每年清明节、王杰牺牲纪念日、“王杰班”命名日等时机,都会组织纪念活动。今年受疫情影响,官兵不便前往烈士陵墓祭扫,连队便组织官兵来到营区王杰雕像前,通过专题汇报的形式缅怀英烈、传承精神。


“老班长,我是刚加入‘王杰班’的战士白鼎清。以前我只知道歌星影星,不知道英雄模范。来到‘王杰班’,参观王杰事迹陈列馆,我认识了您、理解了您……”白鼎清说,连队每天点名时,呼点的第一个名字永远是王杰,全连官兵齐声答“到”;每年干部报到、新兵入伍,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参观王杰事迹陈列馆,上的第一堂课是“弘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当好王杰传人”,开的第一个班务会是畅谈学英模的体会……几十年来,在“两不怕”精神熏陶下,连队一茬茬官兵成长为王杰式的战士。


“老班长,去年以来我发扬‘两不怕’精神克服困难,破解了训练难题……”五班炮长谢彬彬汇报说,部队转型后,面对信息化程度较高的新装备,他的训练成绩一度不理想。遇到困难时,他激励自己“老班长死都不怕,我还能怕苦吗!”经过刻苦研战练战,他在专业考核中获得“最佳射手”,今年初又被集团军表彰为“新时代王杰式好战士”。


“老班长好!我是‘王杰班’第31任班长王大毛。”走出队列,王班长拿出一张给战士们讲解驾驶要领的照片,认真汇报全班工作转型的成果。一次战斗演练中,由于驾驶员被判“阵亡”,装甲步战车没法出动,导致演练失败。“王杰班”认真剖析反思后,在全旅率先开展减员战斗训练。目前,全班可以做到减员至7人不影响战斗,减员至5人可继续战斗,减员至2人能坚持战斗。


为实现目标,全班战士苦练专业本领。去年,全班人人获得通信、射击、驾驶3个专业的等级证书,全部熟练掌握11种打击武器操作。今年1月,王大毛也被陆军表彰为“强军精武标兵”。


“老班长,您放心,我们一定会传承您的精神,把连队建设得越来越好……”最后,指导员唐建伟告诉“老班长”,连队把“随时准备上战场,随时准备洒热血,随时准备打胜仗”作为特色名片和精神名片。在党支部带领下,连队今年初被陆军表彰为“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