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缅怀先烈,当贯穿人生四季

2020-04-07 15:44:45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周 林


多年以后,我们依然会记得2020庚子年这个特别的春天。


疫情肆虐,城市生活被按下暂停键,春日花开被写上静音符号。一批为了人民生命安全而勇敢逆行的英雄,倒在了防疫战场。这个本就带有深深哀思基调的传统节日,因为他们的无畏壮举,更添一份沉重。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部署,全国各地开展起“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络祭扫活动,群众可在网上为英烈献花、学习英烈事迹、为烈士“扫墓”,这一形式得到社会广泛响应。


避免群众集会,做好疫情防控,是发起这次活动的现实考虑。这可能让一些人感到少了一些实地的沉浸感。其实,每年清明祭奠先烈,重要的从来不是形式,而是让人们产生心灵的触动,感受英烈的崇高。


有个朋友对女儿的教育熏陶,让我感怀。他的孩子刚上幼儿园时,朋友就常给她讲一些英烈故事,从抗日英雄放牛娃“王二小”,到面对敌人铡刀“生得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从开始讲一个英雄的故事,到后来讲一个战斗故事、一场伟大战役。每年清明时节,他都会带着女儿到驻地烈士陵园或革命旧址开展缅怀先烈活动。渐渐地,孩子从起初睁大眼睛懵懂地听,变成边听边问边流泪,再到长大些后常和朋友主动讨论英烈事迹。“没有英烈血与泪,哪有吾辈安和康?”谈起如今成长为优秀军中“花木兰”的女儿,这个朋友充满自豪。


但是在生活中也能看到另一种情况。有些家长紧紧抱着“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理念,整日忧心忡忡:忧孩子成绩,忧孩子才艺,也忧孩子的生活,而在孩子的家国情怀培植上,似乎忧得还不是那么深切。培养孩子全面发展,不能片面地追求“智”,德、体、美、劳同样重要,这已是教育界的共识。跳出急功近利的思想苑囿,对照一个个国之栋梁的成长史,我们不难看出,无论从国家需要,还是从孩子长远发展的角度看,拥有爱国家、有情怀、品德高的特质至关重要。


英烈,是一个民族的精神丰碑,是一个国家前行的灯塔。从国家以法律形式设立“烈士纪念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用制度捍卫英雄尊严;从国家层面“寻找英雄”行动,到各行各业广泛开展“崇尚英雄、精忠报国”等主题活动;从这次疫情防控大中小学生网上思政课,到近日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在奋进新时代强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上,我们欣慰地看到,铭记英烈、尊崇英烈、崇尚英烈、学习英烈、践行英烈精神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草长莺飞,杨柳轻扬,2020年的春天虽历经蹉跎,但美丽正在绽放。我们从中更应该明白何为最纯真的情怀、何为最坚强的担当,缅怀先烈不应仅仅是清明节这一个“点”,而应贯穿人生四季。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