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淬火砺剑戈尔内

中俄“合作—2019”联合反恐演练纪实

2020-04-03 18:33:44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标准+

□  本报通讯员 谢析搏 文/图

10月中旬的俄罗斯新西伯利亚,雨雪交加,寒风凛冽。在“戈尔内”训练中心周边某丛林深处,一阵阵炸耳的枪声、爆炸声打破了这里的宁静。

图为中俄参演官兵并肩战斗。

此时,全副武装的武警猎鹰突击队队员、中尉余云雷正半蹲在一棵粗壮的大树旁,凝神观察前面的“敌情”,尔后,用手语向俄罗斯搭档阿斯朗发出行动提示。对于余云雷来说,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入伍15年,这是他第一次到国外参加联合演练。

对于中国武警部队和俄罗斯内卫部队而言,这也是一个载入史册的时刻。此次中俄“合作—2019”联合反恐演练,是中俄两国同类部队开展的第5次高水平联合反恐演训活动。

图为到达指定地域后迅速出击。

本次联演为期11天,以联合打击恐怖主义为主题,按照“实战化、对抗化、基地化”的思路,区分联合基础训练、战术协同训练、综合对抗演练3个阶段,在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市近郊的“戈尔内”训练中心及周边地域展开4大类近30个课目的训练和交流。中国武警部队和俄国民卫队分别派出猎鹰突击队和“叶尔马克”独立特种作战部队参加。

对标实战立起打仗鲜明导向

十字臂锁技术、肩关节锁技术、脚趾固锁技术,在“叶尔马克”独立特种作战部队搏击训练馆,在多次斩获国内搏击奖牌的俄内卫部队教练员指导下,中俄特战队员混合编组,组织开展实战桑搏训练。

尽管室外气温逼近零摄氏度,但1小时训练下来,大汗淋漓的武警猎鹰突击队队员、中尉王航飞直呼过瘾:“虽然关键性锁控动作与国内桑搏训练有些相似,但俄方注重模拟引入特定战术环境,搭档双方既是配手也是对手,非常贴近实战。”

图为步装协同火力打击。

在“戈尔内”训练中心约300米长的越障训练场,高台、堑壕、模拟电网等障碍物错落有致。作为反恐技能训练的另一个课目——战术越障,要求特战队员按战斗着装以3人为一个小组,相互协同通过障碍物,并完成相应警戒掩护战术动作。

似乎是为了给随即展开的训练增加硝烟味,越障训练场上多了一群特殊的“保障人员”:有的点燃橡胶轮胎,有的施放爆音弹,有的发射信号弹,空气中充斥着黑糊糊的烟尘和此起彼伏的爆炸声。

正在通过低桩网的武警猎鹰突击队队员、下士史华涛,突然脑边仿佛响了一记炸雷,头皮发麻,双手发紧,短暂调整呼吸后,继续往前匍匐跃进。通过地桩网后,他立即跪姿据枪,为小组另两名队员实施警戒。

图为开展模拟街区搜剿战斗训练。

“实战化的标准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武警猎鹰突击队参谋长李海君说,这次联训课目设置最鲜明的特征,就是像立旗子一样立起实战化的标准。

在开展战术射击课目单兵竞赛时,一场大雪不期而至,“叶尔马克”独立特种作战部队靶场被一层厚厚的白雪覆盖。这一科目要求特战队员在搬运重约10公斤的子弹箱通过轮胎地带障碍物后,依次利用卧姿、侧姿等姿势,分别使用步枪、手枪对距离70米和25米的靶标实施射击,尔后翻越3个高台返回射击起点取弹,全程共往返3次。成绩以时间计算,射击没有命中指定区域或脱靶均相应加时。

“在真正的战场上,不可能让你有选择晴朗天气和舒服射击姿势的权利。”走下射击地线,余云雷深有感触地说。

强化对抗全程突出高难标准

当地时间10月15日8时许,作为此次演练的重头戏,为期2天1夜的联合特战分队丛林地搜剿恐怖团伙综合对抗演练正式打响。

“根据作战情况显示,一‘恐怖团伙’乘车抵达某丛林地域,企图劫持公民,实施恐怖活动,并以此要求政府释放被关押的‘恐怖团伙’成员,命令中俄联合特战分队立即前往搜剿!”

图为机降后迅速实施警戒。

只见联合特战分队采取直升机投送和摩托化机动的方式,迅速到达丛林地域外围,对“恐怖团伙”实施分片搜索打击。“恐怖团伙”发现情况有变,不甘就擒,派出数股“恐怖分子”反击牵制,并在特战队员必经之地设置“爆炸物”。

此次演练利用冬季气候严寒和丛林环境复杂等条件,按照不设预案、不定脚本、不搞摆练的要求,采取红蓝双方背对背实施自主对抗方式进行。

进入丛林地带仅1小时,联合特战分队就不慎引发拌雷装置,与“恐怖分子”展开遭遇战。武警猎鹰突击队队员、中尉王天元擦了把额头上的汗说:“战场环境非常逼真,‘蓝方’没有任何留手,战况非常激烈。”

“前方区域情况不明,迅速采取无人机侦察!”在查明一“恐怖分子”临时窝点后,联合特战分队兵分多路、迂回包抄,成功对窝点实施清剿。

图为空地协同火力打击。

天色渐暗,丛林地带下起小雨。根据导调进程,中俄特战队员迅速挖战壕掩体、吃野战食品、住单兵帐篷,整个夜间多次有效处置“恐怖分子”袭扰,身体机能和战斗精神经受了考验。

“训练是打仗的预演,要像打仗一样训练、像训练一样打仗,倒逼参演官兵发挥聪明才智,不断提高联合反恐作战指挥和协同作战水平。”武警部队参谋部某局局长沈自卫介绍。

当地时间18日11时许,火车站及火车反劫持行动、居民地搜剿战斗行动等3个反恐课题在“戈尔内”训练中心两个区域连贯展开。中俄参演官兵混合编组,搭乘直升机、装甲车等,在空中、丛林、楼房等复杂条件下,高频次进行爆破突击等高风险高难度课目,有效提升了联合反恐实战能力。

交流互鉴提升联合反恐能力

“实战素养直接体现战场意识。”在演练复盘检讨会上,武警猎鹰突击队队员、上尉周昆说起俄方队员的一些细节,让大家印象深刻。

在综合对抗演练中,俄方队员几乎全程保持静默状态,仅依靠手语和眼神进行交流;晚上宿营时,实施灯火管制,队员上哨前专门检查口袋是否扣牢,防止发出声响;负责警戒的队员步枪枪口朝外,手指始终搭在扳机上。

图为开展火车反劫持课目训练。

武警猎鹰突击队队员的表现也给俄方特战队员留下深刻印象:在非常短的时间内熟悉掌握俄方武器装备性能,并且在战术射击单兵竞赛中表现优异;注重身体灵活性和搏击技巧,有效弥补了绝对力量不足的短板;重视战斗精神培育,具有勇敢顽强的战斗作风。

图为火车反劫持行动。

联训俄方领队、国民卫队特种力量总局局长谢米良克中将竖起大拇指赞叹道:“猎鹰突击队果真是中国武警反恐特战的‘国家队’!”

联演期间,中俄指挥组成员围绕特战力量建设和反恐战斗行动等方面10余个主题以及相互关切的话题,坦诚交流意见,介绍有益做法。

曾多次参加跨国联合反恐演训的武警部队参谋部某局参谋李方凯说:“这次演练,可以说中俄两国同类部队重视程度更高、开放程度更高、联合程度更深,处处彰显着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时代。”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