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畅通集聚英才“快车道”

2020-04-01 16:43:0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王贵胜


习主席强调:“强军之道,要在得人。”新的文职人员条例和一系列配套政策制度的出台,标志着我军统一的文职人员制度体系正式建立。新制度拓宽了选才范围、打破了机制壁垒、消除了政策障碍,畅通了集聚天下英才的“快车道”,为建设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队伍奠定了重要基础。


实现了“形”的重塑。世界一些强国军队普遍重视使用文职人员,在精简现役员额的同时,大量编配文职人员。这次改革,文职人员与军官、士官、义务兵一样,作为军队人员的组成部分,配备在军民通用、非直接参与作战且社会化保障不宜承担的军队编制岗位,有利于精干现役力量、优化人员结构、提升整体效能,对推动军事人员现代化起到了促进作用。


激活了“力”的集聚。随着我军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深入推进,文职人员编制数量多、人才缺口大的矛盾凸显,迫切需要补充新生力量。近两年,通过改革公开招考、推动现役转改等方式,文职人员队伍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少到多、从弱到强的转化,为合理配置、高效利用军事人力资源提供了有力保障。


催生了“质”的飞跃。文职人员岗位涵盖范围不断扩大,职责领域不断拓宽,随之而来的聘任条件和专业化要求不断提高,直接引进和公开招考的专业指向性也更强。近两年,军队吸引了一批知识精英、技术精英、管理精英,他们在科研一线、保障战线发挥了重要作用。各类精英人才的加入,有力带动了文职人员队伍整体素质跃升,提高了管理精细化专业化水平。


彰显了“制”的威力。引进使用人才,政策制度是根本保证。新的文职人员制度,全面重塑文职人员身份属性、职能定位、岗位设置、使用管理、待遇保障等,为新时代矢志军营、献身国防的优秀社会人才铺就了发展的“新轨”。具体体现在:地位作用更加明确,文职人员作为军队人员的组成部分,在科学技术、国防动员、卫勤保障等专业岗位发挥重要支撑作用,逐步成为服务打赢的新兴力量;教育管理更加规范,兼顾文职人员“军地双跨”的属性,将思想教育、党团管理、安全保密等方面纳入军队管理体系,充分释放了制度优势的叠加效应;职业路径更加清晰,建立起特点鲜明、系统完备的文职人员制度体系,夯实职业能力,拓宽发展空间,畅通晋升渠道,使文职人员成为更具优势、更有引力的新型职业;待遇保障更加完善,既突出了军事职业特点,也体现了智力劳动的价值贡献。


综上所述,文职人员制度舞台广阔,优秀人才前景光明,需要各级用人单位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抢占人才建设高地,让更多“孔雀蓝”列阵绿色军营,在强军征程中绽放绚烂光彩。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