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南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引导基层正确用权

一张被修改的营区施工图

2020-04-01 09:25:0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李成杰


南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八站官兵没想到,在听取他们意见建议后进行了相应修改的营区施工图,成为旅党委引导鼓励基层依法用权、正确用权、负责担当的生动样本。


前不久,该站营区建设全面升级改造。为了确保工程建设保质保量,党支部选派风气监督员、油机班班长汪帅担任工程监督员。


履职第一天,汪帅拿到设计图后发现,工程大多是在老营房基础上翻新改造。由于考虑到成本和工程量等因素,设计图纸上显示,淋浴间为单独一间,而卫生间和洗漱间却设计在一起。这样一来,不仅官兵日常使用不太方便,也不符合干湿分离的卫生要求。仔细研究设计图纸细节,汪帅还发现一些同本站实际需求不太适应的地方。比如:训练室面积过小,且没有划分专业区域;建筑布线全部为明线,易受海风盐雾侵蚀;来队家属房设计面积较大,改成两个标间更符合已婚士官数量实际……


“我们只监督进程和质量,这些设计上的建议能提吗?”“一旦提出修改意见,出了问题谁负责?”站支委会上,大家对此进行了讨论,个别人对提意见有一些顾虑。党支部经过研究统一了思想,“营区建设是一项长远性工程,既然机关赋予我们建议权和监督权,我们就应该对站的建设负责尽责”。


该站指导员陈剑伟感到,长期以来,个别基层单位习惯接受机关帮建指导,权力主体意识不太强,对一些事关基层长远建设的问题,“不好意思”向上级主动建言,对提建议有没有用,更是感到心里没底。


“一味等靠观望,不敢担责尽责,不愿主动作为,基层自主抓建就是空话。”陈剑伟说,站里遴选官兵代表组成监督小组,同施工方一起全面考量施工图上的细节方案,汇总形成一份意见建议报告,递交到了旅里。


“机关尊重基层,相信官兵,我们就更应该在基层建设中当主人、唱主角。”笔者了解到,这次该站官兵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被上级采纳吸收,激发了官兵爱站建站的主人翁意识。大家表示,机关依法还权基层,基层依法科学用权,这既是尊重和信任,更是责任与担当。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