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遵规守矩,才能有条不紊

新疆军区某团二营落实《纲要》提升自建能力的几段经历

2020-03-31 15:06:0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吴曰斌 本报记者 颜士强


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贯彻落实《纲要》,就要牢固树立依法抓建的法治思维,依靠基层,建强基层。各级要严格按照职责权限抓好工作,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指导方式,纠治单纯依靠行政命令、靠习惯和经验、搞突击式抓工作的做法。基层单位在自主建设中,也要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在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上下细功夫、实功夫、长功夫,进一步夯实建设发展根基。只有上下合力,才有利于形成和巩固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


“今天,咱们研究分析一下二营这段时间以来的抓建经历。”


3月上旬,新疆军区某装甲团对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组织学习培训,坦克二营按纲强化自主抓建的几段经历令人印象深刻,为大家强化意识、掌握方法带来了思考借鉴。


“计划”遇上“变化”怎么办


有一次,二营某连一台装甲装备出现故障,需要送修。按照计划安排,有半天时间是连队党团活动,一名排长就想利用这段时间带人送修装备。营里得知情况后,当即叫停,要求“没有特殊情况,必须严格按周计划表抓好工作落实”。


“装备出现故障需要维修,没列入周计划表该如何解决”“装备哪天出故障,谁也预测不到啊”……该连遇到的这个情况,在官兵中引发议论。


“随意改变周计划安排,表面上看起来是出于工作需要,但实际上体现了个别基层干部依法抓建意识比较淡薄。落实法规制度,必须从扎扎实实落实周计划表开始。”该营以此事为契机,组织了一次随机教育,大家对照《纲要》解疑答惑,并再次学习剖析以往营队的几段经验教训。一次,某连队在训练时间穿插其他工作,影响到训练质效,导致演训考核失利;还有个连队为备战上级考核改变调整工作计划,安排参考官兵加班训练。由于训练准备工作不充分,致使一名战士受伤。


讨论学习中,官兵越加深刻地感到,按纲抓建必须落实在常态化过程中,凡是法规制度明确规定的,就不能随意打折扣、搞变通。只有牢固树立法治思维,防止和纠治随意更改挤占教育训练计划等问题,才能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在有序推进的轨道上。


教育后,该营进一步引导连队干部打牢依法抓建思维,细致查找纠改连队周计划表有时由文书代劳、战备演练与预案出入较大、组织文体活动偏重干部爱好、计划外的工作落实随意性大等问题,把精力放在干好每日每周每月必做工作上面。


纠治“随意”思想,强化依法依规工作思维,较好维持了基层工作秩序。依据相关规定,那个连队将装备维修列入计划外工作,报请上级批准后,将报修装备按计划送到修理分队维修。整个过程,连队各项工作没有受到任何干扰。


“凭经验”能把事办好吗


“5名少数民族官兵建议:制订食谱时应增加素炒青菜、辣炒牛肉……”前不久,该营经济民主组征求官兵对伙食的意见,及时采纳合理化建议,对伙食进行科学调整,收获了官兵好评。


说起食谱制订,从以往单纯靠习惯经验办伙食,到现在按照规定及时合理进行调整安排,该营官兵切身感受到了变化带来的便利。


去年一次外训,某连就夜餐发放征求官兵建议。了解到官兵倾向于选择面包、八宝粥等方便食品后,司务长就据此制订了下周食谱。食谱上报后,营长李成龙发现了问题所在。原来,司务长虽然就夜餐种类征求了官兵意见,但定量时还是凭着以往经验,照此计算,夜餐达不到食谱规定的标准。深入了解发现,由于上报时间比较紧张,加之该连外出执行任务比较繁忙,官兵在位率不高,司务长与其他人只是口头沟通了一下就上报,没有落实食谱“由司务长、给养员、炊事班长共同商定”的规定。


营党委为此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连队进行整改。受此事启发,他们开始着手查找凭经验办事的问题现象,认真整治“检查教育情况时重‘本本’不重实际质效”“日常管理讲评多、落实不到位”等容易靠习惯和经验开展工作的问题。


抓好法规制度落实,是基层开展工作最科学最有效的方法。维吾尔族列兵依克拉木·克依木告诉记者,现在营里食谱制订科学,水果、饮料、牛羊肉,每餐都很丰富,还会经常征求官兵意见,并针对季节、驻训、考核等不同情况进行调整优化,大家吃得舒心、训练有劲。


干工作能“一口吃个胖子”吗


两小时在线学习、板报制作小组设计黑板报、教歌员练习歌曲指挥、篮球足球队训练基础动作……又是周末,各连队开展活动忙而不乱,官兵参与积极性比较高涨。


说起周末组织文体活动的变化,营队教练员、板报制作骨干宿班长有一段印象深刻的经历。以前有段时间,连队开展制作板报等工作不太主动,往往是在要求完成的最后期限前组织人员搞加班突击,有时连补充完善的时间都没留下。这容易导致一些战士费了很大精力,但最终效果不如人意。


开展工作不注重稳扎稳打循序渐进,而是想“一口吃个胖子”,这种思路必然会影响到基层建设成效。宿班长及时向营里反映,这一问题引起了营党委的重视。他们经过调研梳理,发现在其他工作中也不同程度存在此类现象。比如,个别课目平时训练不够,迎检考核出现“临阵磨刀”等问题。营党委举一反三,组织基层带兵人认真学习《纲要》和条令条例等法规制度,引导大家开展依法抓建,纠治和杜绝突击式、运动式抓工作的思路。此后,各连队严格规章制度抓好文化工作,做到了队列集会有歌声、周末假日有活动、重大节庆有晚会、年度文体有比赛。


这难那难,依法办事就不难。现在,板报制作纳入各连队周末文体活动计划,不仅丰富了文化生活,还培养了一批骨干人才。宿班长告诉记者,前不久他带领板报小组制作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题宣传板报内容丰富,为强化防控意识、普及防控知识起到了积极作用。


相关链接


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规定基层自主建设的基本要求是:突出主责主业,践行群众路线,加强科学统筹,注重做在经常。


营和相当于营级的单位,应当准确理解职责,完善工作制度,积极主动作为,带头提高自主建设能力,发挥前沿指挥所作用,主要做好下列工作:搞好统筹谋划,抓好练兵备战,落实按纲抓建,做到靠前指挥,帮助排忧解难,加强自身建设。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