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第82集团军某旅引导官兵规范用网

从源头拧紧网络“安全阀”

2020-03-24 13:53:2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刘梦婷  屈凯明


“指导员,我家亲戚通过网络借贷盲目消费,利息太高还不上钱,遭到了借贷公司暴力催债,这可怎么办?”一名战士急切发问。“很多网络借贷平台的计息利率很高,这种非法的‘利滚利’是不受国家法律支持的。如果不小心误入了网贷陷阱,可以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指导员现场回答。这是前不久第82集团军某旅“严防网络借贷”教育讨论会上出现的情景。


近年来,网络借贷迎合了一些人的消费需要,但很多网贷平台游走于“灰色”地带,存在诸多风险。个别官兵或家属跟风在网上借贷超前消费、盲目投资,容易掉入网贷陷阱。针对此类问题隐患,该旅精心组织“警惕非法网贷,维护合法权益”专题教育,通过连队主官授课辅导、基层官兵讨论交流等方式,以案释法、析事明理,让官兵多了解网络安全知识,增强谨慎用网、依法维权的意识。


“如何预防网络赌博”“网贷诈骗怎么维权”……开展教育讨论时,大家围绕这些问题逐一辨析、理清思路。他们还协调驻地司法部门,联系律师、网络安全专家与官兵通过网络“面对面”解疑释惑,引导大家“触”网但不“怵”网。此外,该旅结合手机网络“六查六看”活动,自上而下组织智能手机的清查点验,消除安全隐患。官兵表示,这次管网用网教育活动不仅强化了风险意识,还为具体人具体事提供了维权的方法手段,大家获益匪浅。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