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疫情防控启示国防动员增效强能

2020-03-20 11:11:35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粟 操 周 哲


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中,我们越发深刻地认识到全民动员的巨大威力。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这次疫情防控的动员壮举启示国防动员要进一步增效强能,概括起来应重点提高以下几个方面的能力:


党政领导的指挥能力。按照“军队提需求,国动委搞协调,军队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在国防动员工作中担负着平时抓建、战时调度的重大责任。这就要求党政领导既要善于抓经济,又要懂得国防动员指挥,就像这次疫情防控一样,能够以较快的速度从平时领导岗位转换到战时指挥席位,学会按照战时要求排兵布阵、调兵遣将。处于军地结合部的国动委部门应主动当好参谋助手,帮助地方党政领导提高军事素养,增强决策水平,确保关键时刻军地双方能够密切协同、全速运转,形成使命必达的强大合力。


贯通军地的信息保障能力。国动系统作为对接军地的桥梁纽带、服务前线的后方基地、联合参战的重要力量,应适应多模块指挥、多领域调度、多方向支援的需要,在体系融合、分域控制、扁平指挥上拿出真招实策,抓紧落细落实,进一步缩短指挥环路,提高信息运行效率,确保国防动员指挥通信链路能够上通“脑”,下达“脚”,中抵“心”,左右联“四肢”,能够实时高效地协调需求、供给、调度和指挥各方。


动员群众的组织能力。此次疫情防控的动员速度之快、范围之广、效果之好举世公认。其中,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充分依靠基层组织、实行社区网格化管理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做法,为平时国防教育、战时政治动员积累了经验。未来一旦进入战时状态,可借鉴这次疫情防控思想动员的做法,依托手机互联网快速发动,依靠基层组织节点辐射,依凭骨干队伍覆盖乡村,从而形成多渠道、立体化思想动员格局,确保及时统一和凝聚全民思想意志。


医疗资源的支前能力。战场救护,医疗队伍责无旁贷。在紧急驰援湖北的过程中,我国医疗救援力量展示了实力,经受了考验,锻炼了作风,培养了骨干。国动系统应以此为契机,按照专业化、模块化、野战化原则,及时将优质医疗资源编入属地民兵队伍、人民防空及交通战备等专业队伍,探索建立地方医疗力量参战支前的国家队、省级队、市级队。并依据各级队伍专长明确其支援保障任务,战时进行梯次配置,担负伤病员后送救护和部队医院无力承担的其他任务,切实将我国丰富的医疗资源转化为强大的支前保障能力。


应急物资的补充能力。现代战争打的就是后勤,应急物资的补充能力直接决定战争的进程,影响着战争胜负。应根据战区主战的原则,以战区作战任务为依据,测算应急物资消耗基数,加大重要战备物资预置预储;以省、直辖市为基本单元,在落实属地责任制的基础上,构建应急物资全域动员体系,制定全国统筹的征集、调运、配送方案预案。着力推动各战区、各省市间动员潜力资源共享,完善平战转换机制,实现各类应急物资的联动性生产、规模化征调、仓储式供保。


辐射全球的运送能力。我国物流体系覆盖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在这次战“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应把那些实力强、信誉好、靠得住的大型电商物流企业纳入国防动员体系,通过签订合作协议的形式,明确其具体任务,加快形成以军事运输为主干、以电商物流为补充的辐射全球的物资运输能力,延伸国防动员保障链条。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