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找准强军梦想与个人理想的契合点

2020-03-19 14:49:4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 旭


在基层,防人才离队、恐干将跳槽的现象并不鲜见。一边是官兵个人发展遇到更好的平台,一边是官兵所在连队缺少人才、惜才如命,如何处理好两者之间的矛盾,是摆在一线带兵人面前的一道难题。在实践中,“忍痛割爱”也好,“强留强用”也罢,无论采取哪种方式,似乎都难以做到两全其美。


本报曾报道过一名海防兵申请成为特种兵,并最终如愿的故事。虽然这种情况还不多,但至少传递出一些领导和机关这样的理念:当一个人把自己的理想志向、兴趣爱好、工作事业有机结合在一起,把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与个人梦完美统一在一起,于个人、于部队都是一件幸事。


近几年,各单位为人才培养和保留做了大量工作,但“重使用、轻培养”的问题仍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想留住人才,就要给人才提供更大的平台,让他们有想头、有盼头、有奔头。推而言之,除了要求带兵人有容才的胸怀、惜才的心态、荐才的勇气外,还必须适应军事人员现代化要求,体系设计基层各类人员职业发展路径,找准实现强军梦想与个人理想的契合点,构建更加科学的岗位人才培养、使用和保留机制,强固基层建设人才支撑。惟其如此,才能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最大限度激发官兵扎根基层、建功强军的内生动力。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