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要闻速览>>
一次“知耻而后勇”的跨越
山东省民兵建设之变探源
发布时间:2019-12-26 11:10 星期四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记者 解学锋 朱宏博 熊永岭


民兵演练中,便携式地空导弹发射


民兵分队参加实案演练

与过去相比,往往能更清楚今天的定位,更明晰未来的方向。

2018年8月18日至19日,台风“温比亚”带来229.5毫升降水,辖区决口3处,25天恢复秩序——山东省寿光市人武部出动民兵抢险记录;

2019年8月10日至11日,台风“利奇马”带来287.4毫升降水,辖区决口3处,5天完成决口封堵,10天恢复基本秩序——山东省寿光市人武部出动民兵抢险记录。

寿光的这组数据犹如一个“显微镜”,可以清晰地看到山东省一年来的民兵建设之变。曾全程指挥抢险救灾的省军区司令员邱月潮感慨:“这缘于‘知耻而后勇’的奋力追赶。”

民兵大省竟在检查考评中“败阵”

还须从“关键少数”抓起

去年,上级对民兵建设检查考评,山东省未能评先。“县组织、公安等部门未能参加民兵调整改革领导机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不够具体;部分民兵信息不符、官兵相识度不高……”今年年初,省军区工作人员深思:“耗尽气力,费尽周折,咱们这个民兵大省缘何在检查考评中‘败阵’?”

“改革从来不是就事论事,贯彻改革部署决不能含含糊糊、搞‘差不多’”“改革从来都是破立之举,不摆脱固有模式、路径依赖,就很难将改革进行到底……”在逐级召开的“诸葛亮会”上,答案在你一言我一语中渐渐明晰。

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及时研究解决民兵调整改革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明确将民兵调整改革纳入16地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体系,并带头到齐河县人武部专题调研。省直机构调整改革刚一落地,省人民武装委员会就跟进调整成员单位、召开年度工作例会。

领导树标杆、作示范,各级有压力、见行动。

“投入资金19万元购置11类民兵装备、规范10个民兵连部建设”“调整3名工作不力的专武干部,重用5名工作突出的武装部长”,每年,滕州市辖区21个镇、街道书记都要到市人武部进行党管武装述职。在这里工作5年多的市人武部部长韩昌军感到,今年的述职时间更长、内容更实,一件件实事见证了民兵调整改革的坚实步伐。

结合潜力调查,辖区企业大走访、大调查活动如火如荼。军分区、人武部边走访、边调查、边宣教,关心国防、支持国防的思想根子在企业领导心里越扎越深。青岛一家民营企业,得知国庆阅兵的消息后,主动选派9名女民兵参加阅兵选拔。被选中民兵参训前,企业即明确“待遇不变、工资照发”。问及此举,董事长张明亮表示“若计小利,何许家国”。

从“没有存在感”到“必须加油干”

抓建细致程度不逊于现役部队

随着调整改革逐步深化,各级工作人员直言“民兵工作越来越难干了”:一边是新要求,既要达到党员比例、退役军人比例等建设指标,也要满足技术岗位专业对口条件,还要跟进抓好平时教育管理等经常性工作;一边是“老问题”,人员难编、装备难征、平时难管等问题仍然没有彻底破解,整合资源、融合发展的机制需要完善……

“以前民兵工作没有存在感,现在是必须加油干。‘水过地皮湿’的工作方法要不得。”省民兵调整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省军区副司令员周月星介绍,为提升建设质量、破解矛盾问题,省军区从细从严强化过程管控,全省137个县(市、区)区分8个环节研究抓建措施,着重抓实潜力调查、任务对接、人装编组3个关口,推动民兵组织整顿步步走深走实。

——潜力关。为全面掌握辖区潜力信息,省军区区分人员、装备、船舶、企业等9种类别,逐级展开潜力调查。省军区动员局、军分区动员处与省直市直部门对接,了解掌握所属企业事业单位以及注册社会组织的基本潜力信息,按照驻地逐级通报至所在县级人武部,属地展开细致对接。从人员身份信息、工作单位、技术证书,到装备性能型号、技术状况、存放位置,一条条潜力信息不断汇总到省民兵工作管理系统。组织潜力数据审核的工作人员表示:“潜力越足、分析越透,编组越有底气,700余万条潜力信息,撑起了民兵组织建设格局。”

——编组关。民兵组建任务定了,需要建哪些分队?各级在掌握潜力信息的基础上,逐级进行民兵组建任务对接。沂源县军事科科长任安刚告诉记者,白天跑地方部门征询意见,晚上一手拿着潜力数据、一手拿着组建任务,逐支分队研究论证,组建方案数易其稿。日照军分区领导多次召集海事、渔业以及辖区21家涉海企业,从船员到船只,从百吨渔船到万吨货轮,现场进行任务对接,定任务定编制定单位定船只……对接、论证、再对接、再论证,省军区先后进行3轮任务对接,最终定实年度民兵整组方案。参加任务对接的北部战区陆军参谋高鹏飞直言:“抓建民兵的细致程度丝毫不逊于现役部队。”

——装备关。民兵训练少不了器材装备。如何做好预征?巨野县人武部领导介绍,为确保民兵编组质量,巨野县国动委成员单位、所属17个镇街武装部长、12家相关企业领导,齐聚人武部会议室,逐支分队落实人员装备,逐个岗位落实对口编组。很快,运输车18台、叉车1台,运输车司机18人、修理工6人,运输分队得以高标准编建完毕。

墨守成规岂能改头换面?

要“小推车精神”而不是“小推车”

“民兵亦兵亦民,身处经济社会发展大潮,不能与时俱进就将遭到淘汰。当前,民兵改革调整要的是‘小推车运粮’的创新支前精神,而不是把民兵建设停在‘小推车’那个年代的落后水平上。”这轮民兵调整改革伊始,山东军地各级就没想要墨守成规。“农村空巢化,民兵该往哪编”“专业程度低,民兵要如何建”“平时状态下,民兵能怎么用”……一系列时代课题一开始就被记入改革“账本”。

围绕民兵编组、建设、管理、运用等方面,一条条对策措施不断推陈出新。

“提升民营企业‘民参军’评价信用等级”“军事机关向建有民兵组织的企业无偿提供企业培训场地”“军事机关面向社会的购买服务、招标投标,优先从民兵工作开展好的企业中遴选”……这些措施来自山东省军地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企业民兵工作的意见》。据省军区动员局工作人员介绍,文件旨在提升基干民兵专业化程度,先后征询地方20多个部门意见,有内容、有制度、有激励、有惩处,引领全省1万多家企业编建民兵力量,企业编兵人数达到民兵编建任务的59.6%。

事实上,推进企业编兵的意义远不止提升民兵专业化程度那么简单。企业有了编兵积极性,也极大地推进了编组模式的完善和优化。除了在大型企业成建制编组民兵,还搭借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平台,将民兵工作与党建工作捆在一起,借助党在民营企业的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实现了同专业抽组编、同分队联片编。

对此,德州军分区动员处处长赵峰颇为感慨,“新兴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拥有先进人才、装备、技术和模式,是新质战斗力生成的优势资源。”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民兵建设就跟进到哪里。瞄准新兴领域,一场编兵试点在济南、青岛和德州推开。遍访新兴技术企业和新兴社会组织,了解新兴科技建设发展情况,研析不同类型新兴领域编兵机制,建成水下目标探测分队、海上空中搜救分队等一批新质力量,形成组织动员力、快速反应力和支援保障力新的增长极。

编为战,建为用。为提升民兵平时建设效益,省军区动员局与省应急管理厅联合下发通知,将民兵应急力量纳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实现了民兵实力、情报信息、应急装备等方面的集约共享,在应急处突、抢险救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11月20日,济宁市嘉祥县梁宝寺煤矿发生事故,11人被困井下,周边民兵分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配合专业救援力量成功救出矿井人员。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副主任卢显杰深受触动:“民兵情况熟、专业广、行动快。”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坚决把“历史欠账”给还上

“街道武装部长缺位两年没有配备”“基干民兵联系方式大量变更”“民兵分队官兵相识度不高”……拉出上级去年检查的问题清单,80%的问题出在抓基层打基础上。谈及此事,省军区各级印象极为深刻:“民兵基层建设欠账令人心惊。”

再完善的制度,再科学的设计,落不到底都等于纸上谈兵。针对基层建设欠账,全省深入开展民兵基层建设试点,区分乡镇、街道、社区、高校等8种类型单位,探索不同类型单位民兵基层建设模式,“潜力如何统计”“编组如何开展”“制度如何落实”……一系列基层建设问题越研越深入、越干越明白。

在东营市东营区人武部,“镇街书记‘紧’起来,国动单位动起来,专武干部强起来,基层建设才能好起来”,成为干部职工抓建基层武装工作的“明白经”。区委、区政府、区人武部共同部署民兵基层建设试点,采取“统一领导、分类试点、分工负责、分时推进”的“一统三分”模式,深入开展民兵基层建设达标活动,军地领导齐上阵,每人挂靠一个点,从乡镇街道应急排到基层武装部,再到村居民兵连部,基层建设面貌焕然一新。

在城镇化建设不断推进的济宁市兖州区,“乡镇-社区-村居”体制建立,社区民兵工作部的探索实践不断深入,从场所共享、设施共用等基础建设,到调查分析、请示报告等制度落实,民兵工作部运转越来越顺畅。济宁军分区动员处处长范广强说:“只有加强深度统筹整合,才能实现民兵工作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滨州市滨城区滨北街道办事处,辖10个社区、156个行政村居。面对偌大的民兵工作摊子,街道武装部重点把业务培训摆上突出位置,专门建立民兵连长培训场所,建设军事图书角、电子阅览室,分片分批开展政治教育、业务培训等,依托辖区民兵连部轮流组织会议、培训活动,促进民兵工作开展。

深透全域的调整改革,不会落下任何角落。日前,山东能源集团、山东重工集团、山东海洋集团等12家省属国有企业成立武装部,其余22家没有成立武装部的国有企业也逐一确定民兵工作负责部门和联系人,“民兵号”“民兵岗”不断出现在国有企业生产建设一线,全省国有企业民兵工作阵地得到巩固。省国资委对外合作与综合协调处副处长张水峰表示,“国有企业民兵工作组织重建、阵地回归,既是应担之责,也是时代所需,更是融合发展的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