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指点莫成了指指点点
发布时间:2019-12-18 11:15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朱艺森 潘文璐


前不久,某部机关干部去基层检查指导正规化建设工作,他们不深入调查正规化建设情况和存在问题,不帮忙制定整改措施,而是将看到的内务问题、卫生问题等表面问题拿出来说事,批评基层干工作标准不高。一位连主官谈道:“基层盼着机关来指点,反而成了指指点点。”

笔者调研发现,把指点变成指指点点的事还不在少数。有些机关把检查出问题当作指导,觉得没找出几个问题就体现不出指导水平;有的机关检查指导方式简单粗暴,以批评替代指导,把到基层检查指导次数与检查指导力度划等号;有的机关不搞调研“想当然”,问题抓了一大堆,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却没有几个……长此以往,不但损害了机关威信,激化了机关与基层的关系,更对基层建设发展无益。

毛泽东同志曾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机关指导基层抓建,没有深入调研就抓不住具体问题,把握不好度就容易出现“过犹不及”。也不能不顾部队实际和基层承受能力“满把抓”“大呼隆”“一锅煮”,否则容易使基层陷入想落实而不得的困境。

所以,一方面,机关要改进指导基层的方式方法,力戒急躁情绪,多在调研上下功夫,一步一个脚印地抓指导,一锤一锤钉钉子地抓落实;另一方面,基层要加强自主抓建能力,善于把机关指导意见与基层实际有机结合起来,细化方案抓落实。这样,才能把基层这个战斗力基础抓建得更好。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