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这场年终考核很“意外”
发布时间:2019-12-17 11:25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吴浩宇 本报特约通讯员 贾成露


“我们一定要抓住最后20天,加练苦练争取优异成绩……”年终岁尾,海军陆战队某旅正在组织迎考动员,上级突然通知明天组织考核。

突如其来的考核,让官兵们颇感意外。以往,年度军事训练考核备考时间很充足,部队可以针对考核内容进行强化训和模拟考。

而更多的“意外”,发生在考核中。一趟400米障碍考核结束,马上就要调整状态赶赴单兵战术训练场;刚从铁丝网中爬出来,又要直奔器械场;实弹考核无依托、射击距离不固定;武装越野主官掉队所在单位不计成绩;战术动作忽视“敌情”加罚时间……

连轴转、破常规的考核,就连经历过国际军事比赛的官兵都在感慨:真的没想到!而对于官兵们反映的“不适应”,考核组表示早有预料:以往考核以单课目为主,而且有规律可循,不符合实战要求,难以真实检验部队的战斗力。

笔者看到,考核组现场核对个人信息和武器装备携带情况,枪支没有带刺刀、水壶没有装满水等一系列问题被当场纠治,不少官兵尝到了苦头,考核成绩也比往年差了不少。

一场变数不断的考核,不仅考出了真实水平,更考出了官兵们的本领恐慌。考核结束后,我们翻看军事训练笔记发现,每名官兵都认真列举出自身在年度考核中存在的问题,并制定出详细的整改计划。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