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别让“好声音”与你擦肩而过
发布时间:2019-12-17 11:24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周 强 杨孟德


前不久,某部领导带机关工作组到基层连队召开座谈会,了解矛盾困难,听取意见建议,在场的官兵代表要么闷不吭声,要么避开问题只谈工作开展情况。事后得知,战士们以往提意见,经常被连队干部误认为“钻牛角尖”“没事找事”,久而久之,大家建言献策的热情逐渐减退。

当前,各级抓改革、抓备战、抓稳定工作比较繁重,领导和机关到基层调研,就是要听实话、摸实情,如果带兵人认为战士发出不同的声音,就是无理取闹“挑刺”,听到批评意见或有点过火的“锐词”,就觉得权威受到了挑战、尊严受到了侵犯,动辄想查个“水落石出”,就必然会堵塞言路,不利于发扬民主、做好工作。长此以往,想让官兵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也就成了奢望。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当基层官兵面对面毫不隐讳地指出矛盾问题时,其实是在帮助我们反思改进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工作作风,再尖锐刺耳的话都是“好声音”。而不愿接受他人批评、不能自觉接受监督,往往会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迟早要撞南墙、摔跟头。

自我否定很难,让下级来否定恐怕更难。作为一线带兵人,应深入基层听兵声,俯下身子纳诤言,真正了解官兵在想什么、盼什么,敢于让战士“拍砖”“吐槽”,从不同的声音里察政失、知不足、得良策。留住身边的“好声音”吧,于单位会增强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于带兵人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惊喜。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