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这样上教育课真的好吗?
发布时间:2019-12-17 11:24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为了搞好思想政治教育尤其是课堂授课,很多单位都在形式手段上做文章,各种声光电、多媒体花样翻新,战士反响也不错。但是,如果追问这次教育课到底讲了什么内容、你有哪些收获时,一些战士的回答却是:没印象,想不起来了。正所谓“乱花渐欲迷人眼,一眼过后尽云烟。”

在部队搞教育与在学校搞教学本质上并无差别,从来都是内容为王、内容至上,一些必要的形式手段只是起到点缀和衬托的作用,决不能本末倒置、喧宾夺主。这个道理浅显易懂,为何有的施教者还乐此不疲地反其道而为之?

据郝小兵调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们觉得形式创新易、内容创新难,与其在“喜闻”上耗费心力,不如在“乐见”上动动手指,马上就能收到显著的“吸睛”效果。于是,“多维课堂”“全息课堂”“光电课堂”层出不穷,硬生生地把基层教育课堂变成了一场“秀”、一出“戏”,将受教者的感官都吸引到光怪陆离、绚烂多彩的形式上,至于讲的什么内容,听进去多少就降为其次了。

在此,郝小兵无意批评或忽视为使教育入脑入心而进行的创新活动,只是借此给一些施教者提个醒: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永远是第一位的,形式手段是为内容服务的,不能急功近利搞华而不实的花架子,也不能舍本逐末进行适得其反的创新。

文/张斯琦、张 斌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