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离队前,“老黄牛”提出立功申请
发布时间:2019-12-17 11:23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朱 强


12月初,第73集团军某旅下发评功评奖细则后,即将退伍的高炮营战士叶西南,向排长欧阳和顺提出了立功申请。叶西南入伍12年,工作一直勤勤恳恳,被战友们亲切地称为“老黄牛”。只是因为身体原因,今年的军事训练成绩很不理想。

叶西南的愿望,让欧阳排长有些犯难。连队一直都是集团军先进单位,也是旅队军事训练的“窗口”,一直强调“评功评奖,军事训练不合格‘一票否决’”。可面对这个工作踏实肯干的老兵,拒绝的话又实在说不出口。

评功评奖该不该照顾即将退伍的“老黄牛”?事情传开后,连队党支部一班人私下调查后了解到,有很多战士认为应该满足叶西南的愿望,虽然他的军事训练成绩不过关,但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在连队默默无闻地干了很多工作。

“老黄牛”的愿望要不要满足?由于这件事在连队产生了较大反响,支部一班人随后便组织研究讨论。大家都承认叶西南干工作踏踏实实,做人也本本分分,但离立功的硬标准明显还有距离,如果同意了他的申请就坏了规矩,可生硬拒绝,又会伤一个老实人的心。

最后,连队决定结合学习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精神,组织官兵围绕“按照对战斗力的贡献率抓好评功评奖工作”展开大讨论。在连队党支部的引导下,战士们纷纷踊跃发言,军事训练这个硬指标被大家反复提起,成为评功评奖的一把铁尺。

随后开始的评功评奖,连队坚持公正公开,及时公布投票结果,张榜公示连队军事训练“扛红旗、争第一”量化评比情况,确保整个过程在阳光下进行。

看到这一系列举措,叶西南那颗“躁动”的心渐渐平静了下来,他认识到自身不足,在班排推荐立功候选人时主动提出放弃,把机会留给申请留队且军事素质突出的同年兵饶鑫。

评功评奖结束,但大家查找自身差距不足仍在继续,靠军事素质立身的导向更加深入人心。在不久后连队组织的“我的来年目标”活动中,不少同志表示一定要在军事训练上取得更大突破。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