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战士储物柜为何不上锁?
发布时间:2019-12-17 11:13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张洪兵 李 建


前不久,刚上任的空降兵某旅某连指导员卢伟帅发现一个现象:检查内务时,有一些战士的储物柜没有上锁。询问战士,有人坦言储物柜里只存放着充电器、小镜子之类的日常用品,很少用来存放信件、日记本、钱物等隐私物品。

进一步了解发现,战士们之所以不在储物柜存放隐私物品,是担心在各类检查中出问题。基层连队为防止战士私藏、误藏违禁物品,有时会对战士个人物品进行检查。检查中,个别班排为避免查出问题,会先期组织进行自查。一名下士说,有一次,班长在检查中要求他打开储物柜,并“顺手”翻看了他的日记本,这让他很抵触。从那以后,他便不再用储物柜存放隐私物品了。

一次连务会上,卢伟帅提出了战士们的意见。对此,有的班长反映,个别战士自控能力、辨别能力较差,对违禁物品的警惕性不足,平时班里出现问题,有的就与储物柜有关。一名班长说,他曾经从储物柜里发现过子弹壳等物品,这些都是安全隐患。

卢伟帅感到,频繁检查战士的储物柜不符合条令规定,如果处理不当,还会影响官兵团结,甚至引发矛盾,这个问题必须纠正。连队法治教育课上,他告诉大家:“检查是必要的,但要依规进行,做到内容明晰、过程透明,避免随意乱查。对战士的隐私物品,干部骨干要充分尊重,检查时必须征得战士本人同意。”随后,连队干部骨干对照条令要求,反思日常管理中存在的加码加压等问题。战士们也加入讨论,对连队正规化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最近,笔者在该连一班看到,上等兵小王结束一天的训练后,从储物柜里取出日记本,记录一天的体会与感悟。他说,现在干部骨干非常尊重官兵的个人隐私,储物柜用起来更加放心、舒心了。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