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托起大山里的求学梦
发布时间:2019-12-16 11:01 星期一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记者 王均波 通讯员 谢江舴


“惠叔叔,这次考试我的成绩又前进了两名。”11月28日,河北省涉县木井行知小学学生马艳刚拿到成绩单,就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部下士惠江龙。

该县地处太行山革命老区,经济欠发达。2016年,该部与小学建立对口帮扶对子时,有13名学生正面临失学。在捐赠了一批教学设施和学习用具后,该部发起了“少吃一包零食、少喝一瓶饮料、少买一件衣服,资助一名贫困学生”捐资助学活动。活动采取领导和班组各帮扶1名贫困学生的方式,对13名学生展开点对点帮扶,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下士惠江龙来自农村家庭,求学时曾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见到即将失学的马艳,惠江龙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下定决心要帮助她。建立帮扶关系后,惠江龙每次领取津贴,都会存起一部分留着给马艳买些生活学习用品。休息时间,他还和战友李崇宵一道辅导她的功课。聪慧的马艳进步很快,一跃进入班级中游。

班长丁保近资助的学生刘海涛学习优秀,但生活的贫困让年幼的孩子过早地失去了笑容。第一次走进刘海涛的家,丁保近沉默许久。昏暗的屋里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桌上的一碟萝卜条是他和爸爸、奶奶一天的菜。周末外出办事时,丁保近买了2斤多排骨给刘海涛送去。

吃饭时,丁保近听见刘海涛哭了。“怎么了?”“叔叔,排骨太好吃了。”刘海涛的回答狠狠揪住了丁保近的心,他告诉自己省吃俭用也要帮助刘海涛实现求学梦。

2016年年底,该部某班荣立集体三等功得了3000元奖金。全班一致决定,用奖金购置一批学习用品给学生们送去。知道解放军叔叔要来,孩子们都换上了干净衣服,站在校门口夹道欢迎。

爱心助学活动开展3年以来,该部官兵在资助学费、辅导学生文化课的同时,还教授学生书法和绘画课程、定期组织学生走进军营过军事日等……在官兵的帮扶鼓励下,该校先后有20名学生考入少年军校。

(文中学生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