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老班长”调解室
发布时间:2019-12-16 09:56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游本根


今年2月,江苏省建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挂牌后不久,探索成立了“老班长”调解室。截至目前,共调解涉军矛盾68件,化解率达90%以上。

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成立以后,为何还要成立“老班长”调解室?建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回答是,“老班长”的“战友情结”能化解一些退役老兵的“矛盾心结”,具有“四两拨千斤”的特殊功效。

一个乡镇实施农村危旧房拆除改造工程,将残疾退役军人刘志华家的老房子拆了。按政策规定,他该不该享受5000元的残疾人拆迁补助款?镇里认为,刘志华已享受国家抚恤金,不应再拿拆迁补助。“老班长”一边稳定刘志华的情绪,一面查阅相关文件,及时解决了这一利益诉求,双方对调解结果满意。

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不合理诉求,“老班长”调解室耐心细致地进行思想疏导,让老兵抱着希望而来、带着理解而归。一位残疾退役军人因企业经营不善亏损,家庭经济发生困难。“老班长”不温不火、条分缕析,向他讲了4点:你享有抚恤金,国家已给了困难帮扶;企业经营困难,可寻求银行贷款支持;你的企业有厂房、场地和机器设备,亏损负债可以租售或申请法院破产保护;你家中有房有车不符合困难补助标准。一席话,说得这位退役老兵心服口服、面有愧色。

有的退役军人提出的利益诉求,尽管不符合优待抚恤政策规定,但家庭经济确实困难,亟待帮扶,退役军人事务局一个部门难以办到。“老班长”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运用“人脉广、经验丰、善说话、不怕苦”等优势,主动协调多部门联动帮助,为困难退役军人办了不少好事和实事。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