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少算一秒,她克服了“就差一秒”
发布时间:2019-12-13 11:09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新疆伊犁军分区新兵团某连排长 刘郑伊


“陈玲,34秒!”12月初,新兵团组织新兵结业考核。我们排新兵陈玲听到考官现场报的战术基础动作考核成绩,激动地把我紧紧抱住,笑得像刚拿到心爱礼物的小孩一样。谁能想到,一个月前她还在为及格而发愁。

身体偏胖、体能较差、动作不灵活……每次进行战术基础动作训练,陈玲比其他新兵都吃力,而且成绩总是离及格线差一两秒,最终这个“困难户”成了我的重点关注对象。

“要多练练脚掌扒地的动作”“要注重手脚协同用力”……每次训练,我用各种办法为她加油鼓劲,不断提醒她纠正错误动作,但是不见成效。看到她练得浑身湿透、一脸泥灰、膝盖破皮,我一阵阵心疼。

在连队组织的考核中,陈玲所在班因为她的成绩不及格与第一名失之交臂。虽然大家没有埋怨她,但她非常自责。“排长,我给班里抹了黑,但是我真的尽力了!”在一次谈心中她对我说,“无论怎么练都练不好,我已经没有信心了……”

我一边听她“诉苦”,一边思考着解决办法,突然对“信心”这个词敏感起来。于是,我找到她的班长张静“串通”,为她设了一个“局”——

那天,我们排像往常一样组织战术基础动作训练。轮到陈玲上场时,我暗中向张静示意了一个“点赞”的动作,张静马上心领神会。

“预备——走!”只见陈玲像往常那样匍匐前进,眼看要到终点,正在拿着秒表计时的张静提前一秒按了“停止”键,当众宣布:“陈玲,39秒51,及格了!”

听到这一成绩,陈玲眼睛直勾勾地看着张静,半天不敢相信,直到看过秒表确认,激动的泪水顿时夺眶而出。

从那以后,陈玲越练越有劲头,我借这个机会及时纠正她在匍匐前进中存在的问题。一周后,张静告诉我,陈玲真的及格了,而且成绩一次比一次好。

提前一秒卡表,成功帮助陈玲克服了“就差一秒”的心理障碍,不禁让我陷入了思考:基础较弱又自我要求高的新兵,往往心理压力比较大,一旦受到挫败很难自我调节,需要新训干部骨干帮他们重拾信心。而一个“善意的谎言”,有时可以达到这一效果。

(潘文璐、陈 明整理)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