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替补选手站上领奖台
发布时间:2019-12-12 15:28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尹兴达  张飞龙


11月初,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师为在专业比武中摘金夺银的官兵们颁奖,令人意外的是,身为替补的中士赵钰一也一同受邀站上了颁奖台。

这是怎么回事?夺得“铁拳尖兵”奖章的战友们搂着赵钰一的肩膀感激地说:“赵班长提前归建,给我们增添了夺魁的信心和底气。”

赵钰一是营里响当当的技术能手,今年,上级组织专业比武竞赛,他成功入选第二套战勤班。由于地导部队作战方式的特殊性,每一套战勤班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像赵钰一这样一专多能的人才,重要性丝毫不亚于正式队员。

“以始终在等待的坚持,诠释备份的含义;以时刻准备着的激情,触摸精武的热血。”得知自己能够作为替补队员参赛时,赵钰一在日记本上写下这样一句话。对替补队员而言,哪怕不能上场,只要能够近距离感受实战氛围,这就足以令人期待。

然而,就在比武前五天,事情却出现了波折。

赵钰一在和姐姐的通话中得知,母亲刚做完静脉曲张闭合手术。之前,为了不影响他的工作,母亲一直隐瞒自己的病情。想起病榻上的母亲,赵钰一内心无比挣扎,思虑再三,他还是向上级递交了请假单。

看到儿子意外出现,躺在病床上的母亲惊喜之余却皱起了眉头:“钰一,听你姐说,你有任务在身,咋跑回来了?你要记住,你不仅是妈妈的儿子,更是守护祖国的军人呐!”听着母亲的责备,赵钰一紧紧握着她的手,只是默默地流泪。

第二天一早,赵钰一便踏上了归队的列车。来到比武场,换上迷彩服,蹬上作战靴,直奔指挥车,他高声报告:“第二套战勤班准备完毕!”看到出现在替补席位的赵钰一,战友们倍受鼓舞,最终第一套战勤班共有3名队员夺得“铁拳尖兵”奖章。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