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为救白血病患儿,民兵排长严强3个月减重15公斤,他说
“救人的事,老兵得上”
发布时间:2019-12-12 14:23 星期四
来源:中国国防报


■郭 柱 本报特约通讯员 吴 维


“采集的量够那个孩子用吗?什么时候将造血干细胞移植到患儿身上?”11月27日14时,经过近6个小时的手术,医院终于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来不及休息,严强就急切地向医生打听患儿的情况。

今年37岁的严强,曾服役于空军某部,4年前从部队转业到湖南省华容县操军镇司法所工作,同时担任县民兵应急连排长。服役期间,单位组织献血活动时,严强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志愿捐献配型队伍,几年过去,他几乎忘记了这件事。今年9月,正在处理案件的严强突然接到红十字会的电话,原来他与一名8岁的白血病患儿初配成功,红十字会询问他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听说能救人,严强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不久后,红十字会告知严强经过高分辨配型,有另外一名捐献者更匹配,所以不需要他捐献了。严强当时还开玩笑地说:“好不容易等到一个英勇救人的机会却又错过了,但只要这个孩子能健康就好。”可是两天后又传来消息,高度匹配的那名捐献者临时改变主意拒绝捐献,抱着最后的希望,红十字会再次找到他,严强还是那句话:“救人的事,老兵得上。”

为了以最好的身体状态捐献造血干细胞,严强凭借着当兵时搞体能训练的毅力,每天坚持跑步锻炼,这一跑就是3个月,体重也整整下降了15公斤。完成手术的当天,严强在朋友圈写道:“平时总说退伍不褪色、关键时刻老兵得顶上,咱这次没给老兵丢脸!”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