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如此“体能互助”要不得
发布时间:2019-12-11 10:59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值班员:南部战区某合成旅特战一连小队长 钟 亮

讲评时间:12月3日

今天,我们组织了一次以小队为单位的五公里武装越野考核。考核中我观察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个别小队为了跑出集体好成绩,士官骨干主动将其他战士的武器和装具背在自己身上。结果跑到终点时,有的战士身上没有武器和装具,只剩下一套迷彩服,这不符合战斗要求。

经过深入了解,我发现,原来这是大家为了争取更好的总体成绩而采取的一种“体能互助”。被帮扶对象多为义务兵,军事素质较弱;帮扶者多为士官骨干,军事素质较好。他们为了小队的集体利益,对体能较弱的战士进行帮扶,以此来保证小队跑出最好成绩。

同志们,这种一味追求训练成绩,而脱离实战要求的“体能互助”要不得。携带武器和装具进行奔袭,是对一名战士最基本的要求,如果这都做不到,将来如何上战场、打胜仗?希望大家以后再也不要这样做了。

讲评连线

互助要区分时机和场合

■唐 嘉

团结互助是我军的优良传统,是战友情深的重要表现,一直以来为我们所推崇和践行。但笔者以为,战友之间互相帮助是要区分时机和场合的,有时候“帮”还不如“不帮”,“不帮”反而是在“真帮”。

以这则新闻提到的现象为例,为了提高考核总体成绩,体能好的同志帮助体能差的战友背武器和装具,表面上看体现了团结互助和集体荣誉,但换个角度就会发现,此举并不可取。试想,如果不是考核而是打仗,我们还能指望战友帮忙背枪带弹吗?

武器装备是军人的生命,战斗力是人与武器装备的结合。在平时的训练考核中,如果一个战士把自己的武器装备当成负担和累赘,那他就不配做一名军人,即使走上战场也一定是未战先败、不战自败。此时,如果伸出援手、大包大揽,而不是鼓励督促,让其自己携带,就是对战友生命不负责任,对战斗力建设不负责任,对能打胜仗不负责任。亲爱的战友,你们说呢?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