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指导员是战士的一本书
发布时间:2019-12-11 10:59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第71集团军某旅副教导员 周智勇


离开指导员岗位一段时间了,但有一件事一直萦绕在我心头,特别想跟现任的指导员们分享。那是今年3月,旅里组织连排级指挥员等级考核。当时,尽管离最终考核只有10天,时任指导员的我没有参加过参谋业务集训、底子比较薄,但我还是坚持报名考一级连指挥员。

那段时间,我每天加班进行标图、战术计算、军事理论背记和指挥能力连贯作业,常常到凌晨三点多。但无论学习到多晚,第二天六点我准时起床参加早操,落实连队一日生活制度从不打折扣。由于睡眠不足、抵抗力下降,考核前3天我生病了,高烧不退。不少战士劝我放弃,考不好下次还有机会。我谢绝了他们的好意,咬牙继续坚持!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我顺利通过了一级连指挥员考核。而考核结束,我意外地发现连队出现了一个可喜的变化。

以前早上出操,总有少数战士以身体不舒服、前一天晚上加班等理由不参加。这件事一直让我很头疼,不知道如何处理。不管吧,的确有的战士病情不重,不出操有泡病号之嫌,影响参训率和整体训练积极性;管吧,战士生病了应该多关心才对,强制他们出操似乎有点不近人情……

没想到我考完一级连指挥员后,连队再也没有战士因小病不出操。为什么之前多次讲评根治不了的问题,经过我的一次考核就改变了?

原来,我每天晚上加班学习,尽管大部分官兵不知道,但连队门口的岗哨都看在眼里,于是我晚上加班备考、第二天照常工作的消息就经他们之口在连队传开了。那几名早上不出操的战士自己坐不住了:我们睡得比指导员早,病情比指导员轻,还好意思不出操吗?

这次参加考核的“副产品”,让我始料未及,更让我深刻领悟到一个道理:身教重于言教。在我军干部队伍中,指导员职务等级并不高,却是战士的一本书,战士时时都在认真读。作为新时代基层带兵人,就应该立身为旗,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带头执行条令条例,这是比任何词藻华丽的说教更有力更生动的教育。

当然,最要不得的是说一套做一套。如果你这样做了,可能一时骗得了首长、骗得了上级机关,但绝对骗不了朝夕相处、一起摸爬滚打的战士们!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