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营风采>>
中国科学院心理咨询师二次入伍文职人员安心
再遇见,以更美的姿态
发布时间:2019-12-11 10:49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于正兴  路 翔


“曾经我以为自己一直守护的梦想是一身制服、一份职业,可当我真正穿上军装成为军人,才明白梦想其实是一种成长。”

在陆军军事交通学院集训队,中国科学院心理学硕士、二次入伍文职人员安心,谈及自己初次参军与现在心态的不同,说到最多的,是对梦想的再认识。

曾经,安心的世界里少有嬉戏打闹,更多的是自卑和孤独。南国的天空总是那么晴朗,可她常感觉行走在天性胆怯的阴影中。这感觉一直持续到她看了电视剧《士兵突击》。

如果成为一名军人,就可以像许三多一样自信勇敢,就可以拥有相亲相爱的战友,那还有什么理由等待呢?20岁那年,她剪去长发,打起背囊,成为南海舰队一名通信兵。

军营生活让安心收获不少,新兵班长的温暖和惦记,教员的鼓励和帮助,还有与她日夜相伴的战友们。当然,还有来之不易的荣誉,安心曾被评为优秀士兵,获得过团嘉奖,所在连队荣立三等功一次,这些都是那段军旅岁月的典藏。

服役期满,重回学校的她放弃了本科所学的行政管理专业,转而就读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学专业。

2014年,安心参与鲁甸“8·03”地震抗震救灾官兵心理援助;2015年,参加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后的消防官兵心理疏导;2016年,策划并为驻京某部官兵做心理行为训练。同年,她前往西藏,为驻藏某旅官兵提供心理服务。

在与官兵接触的过程中,安心越发意识到心理服务的重要性,也更加坚定了二次入伍的决心。

小李是某连队一名新兵,初到部队极不适应,经常受到批评,情绪状态很差,不愿和任何人说话。连队有些人以为他是消极逃避训练,但安心敏锐地觉察到小李可能存在心理问题,经过心理辅导,安心发现他的抑郁程度较深,甚至表现出过激行为倾向。

“心理疾病和其他疾病一样,需要专业的治疗。如果放任不管,后果不堪设想。”一次执行重大任务前,某连队一些官兵出现失眠现象。安心得知情况后,设计并开展了多项针对任务特点的模拟活动,缓解了官兵的紧张情绪,最终确保任务圆满完成。

与基层官兵接触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安心不断学习、不断思考的过程。面对基层官兵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安心回到学校进行针对性学习和研究,并对类似情况做了模拟分析。离毕业还有一年,她的心已经飞到了未来的工作岗位上。

对于未来的发展,安心表示,她不仅仅满足于当一名基层官兵心理咨询师,而是想成为一名心理学教员,希望用自己的心理学知识为基层官兵服务,以适应未来更复杂的战场环境。

今年,安心作为文职人员开始了第二次军旅生涯。不同于年少的冲动与热血,这一次她带着自己多年积累和既往所学,志在部队干出一番事业。作为集训队的一员,她被邀请为700多名陆军院校新聘文职人员讲授心理健康课,帮助他们克服艰苦训练产生的不良情绪。

站在心理健康课的讲台上,望着台下和她一样志在报国的同学们,安心回忆起了初次从军时的磕磕绊绊,回忆起了《士兵突击》里的台词,她也用这句话勉励自己:“新的开始,这一次,别再从孬兵做起了。”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