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营风采>>
西部战区陆军某训练基地文职人员周丽娜
牢记使命走好“文之初”
发布时间:2019-12-11 10:21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王 伟 王余波


西部战区陆军某训练基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讨论中,文职人员周丽娜一句“坚守初心险境逆行的样子绝对很美”让官兵印象深刻。

吸引周丽娜二度进军营的就是人民子弟兵的“逆行美”。10年前大学还未毕业,周丽娜便迫不及待入伍从军,开启了初心之旅。大学教育、军营历练带给她坚毅、担当、进取的品质,她被部队表彰为优秀士兵,并光荣入党。退役后,她被甘肃省临洮县政府录用,连续4年被表彰为先进工作者。

军队实行新的文职人员制度后,周丽娜尘封心底的“驼铃”再次摇响。2018年,她通过公开招考成为一名军队文职人员。

“好多人羡慕你以前的生活,你却甘愿奔波千里到部队任职,这个选择让人意外。”面对身边人的不解,周丽娜从容坚定:“文职人员虽然不是军人,但学的是强军思想、干的是强军事业,人生之幸莫过于此!”

入职后,周丽娜小心呵护“文之初”的梦想,把工作当事业,全心投入尽心经营。周丽娜负责构建维护网络系统环境,她加班加点、苦干巧干,很快融入角色。工作中,她利用业余时间一根一根对接繁杂的数据线,标记出所有网口接点,提高了故障维修效率。

7月上旬,单位组织网上指挥对抗演习,表现出众的周丽娜被编入导演部系统运维组。她十分珍惜这次机会,研究计划方案,熟悉系统调换转换。

挫折是成长之路的必经之点。演习展开前进行模拟推演,战幕刚一拉开,面对复杂对垒阵营、奇形怪状的军事标号,周丽娜有些紧张,切换红蓝双方视频延误,后来又出现指挥席屏幕画面乱色、指挥文电中阻、电流噪声过大等问题,演习因此被叫停。

周丽娜由此深切感受到,从理论到实践,不会是平坦之途,唯有平时多流汗,战时才会少流血。推演总结时,她与战友复盘推演,不懂就问,不会就学,不熟悉坐标地点,就反复研究军用地图;不会运用军用名词,就加班研究军事术语,并认真学习演习的知识点。

演习号角吹响后,红蓝双方摆兵布阵、隐真示假,激战正酣之际,导演部突传指令“系统崩溃!系统运维组尽快排除”。军令如山!周丽娜和同事们迅速重新搭建AB两套系统,组建网络、录入数据、向野外指挥席传送数据包,问题得到及时解决。这样的战况接二连三,蓝方所属某连队突然闪跳到地图边缘,几经调试未能解决。周丽娜思考后认为“排除网络、网速等原因,应该是数据出了差错”。数据调整后,问题迎刃而解。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历经考验,演习告捷,真金火炼的过程让周丽娜激动不已。她在总结中写道:实现强军兴军,文职也可以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