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营风采>>
火箭军士官学校新聘文职人员殷梅梅
12载的青春约定
发布时间:2019-12-11 10:20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王举元 喻华刚


“老公,我考上部队文职岗位了,现在我和你一样也踏上了强军征程。”

初夏时节,得知自己通过军队文职人员考试的殷梅梅,第一时间给远在西北陆军防空兵某部任排长的丈夫张琦发了短信。听闻消息,手机那一边的丈夫张琦兴奋地高喊:祝贺你,成功了!

殷梅梅和张琦已相识12年,俩人同上一所初中、一所高中,平时互学互帮,高考时他们约定一起考军校。张琦如愿拿到陆军工程大学的入学通知书,而殷梅梅因高考成绩不太理想,不得不与男友天各一方。

一入军校,管理严格、学业紧张的张琦手机很少打得通,短信也回得少,好不容易打通了电话,还没讲几句,电话那边便传来集合的哨声……面对这些,殷梅梅没有抱怨,一直激励张琦努力适应军营、克服困难,早日成为一名合格军人。假期里,张琦会与殷梅梅分享他在军校中的生活。每当讲起内务叠被子、雨天搞训练、烈日下站军姿、深夜苦读书的学校生活,那么苦、那么累的事情都能被张琦说得那么开心。

后来,张琦成长为一名边防部队的优秀排长,殷梅梅大学一毕业,就进入一家国有燃气公司工作,工作环境和待遇非常优越。“感谢你的鼓励和支持,让我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人。”去年12月的婚礼上,张琦的真诚表白,让殷梅梅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人。

婚后聚少离多的日子里,她对军营有了更多关注。一次偶然的机会,殷梅梅看到网上有关招考文职人员的信息,她心里一喜:这不就是难得的步入军营的好机会吗?

“我愿意跟随丈夫的脚步来到军营,为部队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不负青春韶华。”招考面试讲台上,殷梅梅感觉军营特别亲切,在工程专业知识的回答中,她思路清晰,应对灵活;在授课的黑板前,她镇定自若,讲解生动;在被问及理想的时候,她将自己的经历和感想娓娓道来。众考官对她的表现印象深刻,一致给出了高分。

12载的青春约定,如今终于梦想成真。来到火箭军士官学校后,殷梅梅越发觉得,自己更加懂得丈夫对军营的热爱和追求。集训期间,她也开始站军姿、叠被子、走队列、练体能。这些陌生却又熟悉的生活让她更多地了解丈夫、了解军营,他们之间的共同语言也越来越多,对献身国防事业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