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拥军心不老,爱兵情愈浓
发布时间:2019-12-11 10:03 星期三
来源:中国国防报


■徐大鹏 本报记者 屈雷宇


“20年来,虽然我们身体老了,但拥军的心不老,爱兵的情不减……”12月1日,在吉林省吉林市昌邑区延江街道会议室“大妈拥军队”成立20周年纪念活动现场,拥军队队长许玉贤动情的发言,赢得阵阵掌声。

雪后的江城格外寒冷,得知“大妈拥军队”成立20周年纪念活动的消息,多个军地单位以及志愿者纷纷赶来。活动现场暖意浓浓、热闹喜庆:吉林市双拥办工作人员在热烈的掌声中,将“拥军模范”荣誉证书颁发给“大妈拥军队”;昌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送来专门定制的印有“拥军模范”的红围巾分发给大家;延江街道送来拥军锦旗;驻军部队官兵带来精彩的节目表演……

吉林市素有拥军优属的好传统,近年来,涌现出许多优秀的拥军团队及个人,“大妈拥军队”是其中坚持时间长、成果较丰硕的一个团体。

1999年5月8日,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炸的消息传来后,许玉贤与附近社区的大妈们义愤填膺,凑到一起讨论如何为国防建设发挥余热。许玉贤提出:“我们年纪大了,不能直接为国防建设干些啥,但咱们成立一支队伍,帮助子弟兵干点力所能及的事,也是在为国防建设做贡献呀!”这个提议立即得到了大家的赞成。不久,“大妈拥军队”成立了。组建初期,队伍成员中年龄最小的58岁,最大的已80岁,20年来,先后共有近90人加入拥军队。现在,队伍中有8名常驻队员,平均年龄73岁。

20年如一日,“大妈拥军队”走遍吉林市的所有驻军部队,仅有记录的义务服务就达3000余次。记者翻开许玉贤大妈厚厚的记事本,看到满满的拥军活动安排,一年四季,从不间断:每逢元旦、“七一”“八一”等特殊节日,走进军营,为官兵做家常饭菜;老兵退伍时,专程给他们包送行饺子,寓意“一路顺脚(饺)”;训练季节为战士们洗衣服、缝补被褥……从官兵衣食住行的点滴小事,到为军嫂伺候月子、接送孩子等无微不至的关怀,只要拥军队能帮到能做到的,都会积极帮助官兵解决。

“能为子弟兵做点事,我们打心底里快乐。”这是拥军大妈们真挚的心声。2017年秋天,驻军某部既要参加上级组织的训练考核,又要进行蔬菜冬储冬藏,有些忙不过来。大妈们知道后,主动把腌菜的活揽了过来。她们到蔬菜批发市场挑选了一车大白菜,送到军营后院,为了不影响部队的正常操课,从卸菜到洗菜再到腌菜,大妈们一番忙碌过后,衣服上溅的全是泥土、冷水,可她们全然不顾,腌完菜就悄悄离开了。等官兵吃到卫生可口的腌菜,都感慨地说,“这菜里有妈妈的味道。”

武警某部中队长单国峰驻训期间爱人分娩,双方父母均不在身边,大妈们了解情况后,多次送去营养品和婴儿用品,并轮流帮助军嫂照顾新生儿直到满月。单国峰眼含热泪地说:“虽然我俩的母亲都不在身边,但你们对我们就像亲妈一样,我真不知道该怎样感谢你们!”许大妈说:“我们照顾她们娘俩不是为了要你说感谢,而是为了你在军营安心训练、带兵。”

活动现场,吉林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邓洪杰感慨道:“‘大妈拥军队’虽然做的事情说不上大,但是20年来,能坚持把这一件件温暖兵心的小事做好,实属不易,这种奉献、坚持的拥军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