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宝塔山下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9-12-11 10:02 星期三
来源:中国国防报


自述人:李建波

2017年8月,从原陆军第二十七集团军某旅政治部主任岗位,平职交流到陕西省延安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任主任。

整理人:丁木诚、本报记者曹琦

2017年年初,我所服役的集团军分配了1个正团职干部平职交流到省军区系统的名额。当组织征求我的意见时,我内心有些矛盾纠结。

一天夜里,辗转难眠,便开灯看起了书,一个小故事吸引了我——在民族空前危难的旧中国,无数大学生穿过枪林弹雨、越过层层封锁,只为踏上延安,“到延安去”成为有志之士的共识。看到这里,我掩上书卷,陷入思索:从一个毛头小伙成长为一名团职领导干部,是各级组织教育培养的结果,面对改革需要,岂能瞻前顾后,患得患失?于是,没几天我就主动递交了交流到延安军分区的申请。

刚到军分区,我觉得之前在作战部队的工作经验足以应对新的环境。上任伊始,我就在政治工作处会议上除了正常业务又安排了16项内容,心想如果把这些工作都做好了,“头一脚”就踢开了。然而,没想到,忙忙碌碌一个月,等月底梳理工作时才发现,有好几项工作根本没有进展。有的是因为布置的工作内容不符合军分区的实际,有的是因为凭现有的人手根本落实不了。这件事让我明白,要想胜任新岗位,不能简单套用之前的工作经验,必须踏实学习、转变思路。

2018年初,延安军分区受领军委国防动员部赋予的“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试点任务。我们调研发现,之前民兵思想政治教育授课方式基本都是网上抄、课上念的老套模式,课堂上民兵的兴趣不高。针对这一实际,我结合自身经验,根据民兵素质能力、学习知识方式的实际,摸索出一套新的主题教育授课方式:依托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延安地域特色,借助多媒体信息化手段,让民兵在互动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效。这种授课方式一经应用,便得到民兵的普遍好评,下课后还经常有民兵拉着我问问题。

交流到延安军分区以来,我渐渐地爱上了这里。窑洞朴素,却长满了故事,泥土无华,但厚植信念。宝塔山再出发,我愿做扎根老区的国动人。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