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勤务连里的独特风景线
发布时间:2019-12-10 15:37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王卫东 特约记者 奉 雷 宋海军


刚上任勤务连连长那会儿,常有人跟赵金鼎打趣:“你们连里有不少校官,你这个上尉连长不好当啊!”

校官之一李鸿林,原是火箭军某基地政治工作部干事。在调整改革中,他由机关调整合编至新组建的综合保障团勤务连文网中心,成了连队普通业务干部。赵金鼎原来在火箭军某团机关任职,单位裁撤整编后,转任综合保障团勤务连连长,成了李鸿林的连首长。

勤务连很不一般。一个连级单位上百号人,由多个分队、10多个点位组成,其中校官达8人,负责整个基地机关的炊事、公勤、水电、文网等勤务保障工作。集合开会、学习教育、训练考核,一群校官走在队列中,着实是勤务连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刚到连队,这些校官们也有点不适应。

曾圆是勤务连文网中心少校,原来住在机关单身干部宿舍,住到连队集体宿舍后,参加集合点名、卫生打扫等集体活动,总是“赶不上趟”。

检查内务秩序,看到曾圆内务柜物品摆放不够整齐,被子叠得像“坦克”一样,赵金鼎没有急着批评,而是委婉地对曾圆说:“您这搞得已经不错了,不过还有上升空间。”

经过一段时间磨合,校官们深知自己要转变观念,身为连队一员就要融入连队生活。连长赵金鼎也意识到,自己既要放开手脚干,又要维护好校官们的形象、发挥他们的特长,让他们安心搞好业务。

谭志宏是勤务连上校,负责基地强军网管理,连队推荐她为党小组长,每周组织党团活动。“事事都要向连党支部报告,刚开始真的挺别扭,不过现在习惯了。”谭志宏说。

前不久,勤务连组织体能补考,因出差耽误考核的李鸿林自觉来到操场,和十几名补考的战士一道,站在了3000米考核起跑线上。

“加油!还有一圈!”赵金鼎拿着秒表,向李鸿林竖起大拇指,“20分10秒,提前了近2分钟!”

“从机关回归连队,就要摆正心态适应身份转变,不能端着架子摆资格。”李鸿林说。

火箭军某基地领导介绍,随着“脖子以下”改革落地,该基地旅团级以上机关的直属单位撤并降改后,成立了相应综合保障团、营,在运行中出现了供与需、管与用、训与教的矛盾冲突等新情况,以及类似的编制任务“倒挂”现象,这都给部队带来更多新考验。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