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教育笔记后补抄,挨批
发布时间:2019-12-10 15:26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于  辉  何  昊


近日,武警山东总队机动支队政治工作处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结果教育笔记记录工整的一个中队却挨了批评。

原来,该中队指导员得知支队机关将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讲评,便统一组织官兵在课后补抄。检查人员发现,该中队官兵的笔记虽然很工整,但是内容完全雷同,甚至错别字都是一模一样……

这种情况引起了检查人员的思考。“学习没学习,关键看笔记;笔记记得少,学习没搞好”,这句在基层广为流传的“顺口溜”,从侧面印证了一些单位还在把本本当成讲评学习效果的“唯一标准”。

问题出现在基层,根子还是在机关。检查情况让支队党委一班人认识到,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精神,必须从思想根子抓起,从一件件具体事情严起,最根本的是解决好态度问题,要带着对官兵的深厚感情做工作,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他们一方面对搞形式主义的单位提出严肃批评,对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单位进行表扬,要求机关依据条令条例规范各类登记统计,但不能搞“痕迹主义”那一套;另一方面畅通民主监督渠道,邀请基层官兵对党委和机关进行监督。

与此同时,他们还制定了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措施,从提升政治领导能力、问题管理能力、统班带队能力等方面加大培训力度,着力培养过硬的支部带头人、领头雁。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