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炮兵通”的人设让我栽了跟头
发布时间:2019-12-10 15:23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第82集团军某旅榴炮三连副连长 白子毅


“炮兵所有专业,没有我不懂的!”刚任排长时,我就放出这样的豪言壮语,用一句时髦话来说,就是树起了“炮兵通”的人设。

当然,敢于这么说,我还是有底气的。当兵近10年,所有炮兵岗位我都接触过,因为训练成绩突出,不但在入伍第二年就当了班长,而且多次在比武场上摘金夺银,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并提了干。

接下来,我用实际行动证明“牛皮不是吹的”,不仅在本职岗位上出色完成任务,还利用自己丰富的经验帮助其他战友解决了不少难题。时间一久,“有难题找子毅”的说法就在全营传开。由于表现突出,我很快就被提升为副连长。

今年,营里接收了一批新型炮兵指挥车,我被指定牵头进行战训法示范,没承想却栽了跟头。走进指挥车,映入眼帘的是各种显示屏、端口、连接线,崭新的信息化装备让我直挠头。与传统的老装备相比,新装备完全是一个新“物种”。

但看着战友们充满期待的眼神,我心想可别在大家面前露了怯,否则好不容易树立的威信将消失殆尽。此后的日子里,虽然有装备厂家技术人员和其他部队战友前来指导,但我为了维护“炮兵通”这个面子,遇到不懂的问题也不好意思问,不懂还硬装懂。

蒙得了一时蒙不了一世,时间一长大家还是看出了端倪。“副连长设置的参数好像不正确”“他教的软件操作方法行不通”“战斗行动流程他没讲清楚”……大家对我的质疑越来越多。

在阶段性验收时,我组织的战训法示范流程不清、要素不全、内容空泛。看着领导和战友们失望的眼神,我知道这次彻底搞砸了。

了解情况后,教导员张建卫找到我语重心长地说:“你以前的成绩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可别为了虚名迷失了自我……”教导员一席话让我幡然醒悟。

从那以后,我彻底放下了自己的虚荣心,主动与战友们研讨问题,打电话到工厂和科研院所请教,不懂的地方刨根问底,一直到搞明白为止。每天熄灯后,我还加班研读教材、整理笔记。前不久,我带领战友们操控炮兵指挥车,圆满完成了实弹射击任务。

如今,一个真实、扎实、踏实的我又回来了。

(周 强、顼 洋整理)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