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评出战斗力 评出好风气
基层部队依法开展年终评比工作的一组报道
发布时间:2019-12-10 14:36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条令规定,“奖励的目的在于鼓励先进,维护纪律,调动官兵的积极性、创造性”“保证作战、训练和其他各项任务的完成”。当前,基层部队年终总结工作正在有序开展,能否按条令法规立起总结表彰的鲜明标准和导向,是基层官兵普遍关注的问题。

部队一切工作的着眼点,都要向战斗力标准看齐,都要围绕战斗力建设来进行。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牢固立起来,提高战斗力在评功评奖中的“刚性”比重,才能立好导向,激发官兵练兵备战的热情。

第81集团军某旅按照战斗力标准统筹评功评奖

一个营队8人同立功

■孙  磊  本报特约记者  张  旭

“没想到今年全营共有8人立功,其中还有一个二等功!”11月底,第81集团军某旅开展年终工作总结,舟桥二营教导员李传伟梳理全营立功受奖情况时,不禁感叹,今年的评功评奖,坚持战斗力标准的导向非常鲜明,全营官兵都很振奋。

一个营怎么会有这么多人立功?记者采访了解到,该营立功的1名干部、7名战士全是因为在上级比武考核和参加大项任务中取得优异成绩而受到表彰。该旅领导介绍,今年评功评奖,他们改变往年将奖励指标平均分给各营的做法,转为按照战斗力贡献率进行表彰,本着“即功即奖、谁优奖谁、先进重奖”的原则,重点表彰在执行重大任务和比武考核中表现优异的单位和个人。

谈到营里的评先工作,李传伟说起了刚刚发生的一件事。今年满服役期面临选晋的二连中士马磊和李琪琪,平时表现都很出色:李琪琪在年终考核中多个课目拔得全旅头筹,马磊既是比武班组成员,又在连队“双争”评比中排名靠前。在推荐上报立功人员时,连队党支部有些犯难。有人认为“两人今年肯定都能顺利选晋,立功的机会不如让给其他人”,也有人顾虑“连队前期已经有两个人立功,再把他俩推荐上去,不一定能通过”。连队其他官兵也议论纷纷。

“训练成绩优秀的官兵,理所应当要给予奖励,营党委必须要为他们积极争取。”营党委会上,大家达成共识。最终,经过层层推荐、机关审批,马磊和李琪琪两人不仅顺利选晋上士,还双双荣立三等功。他们所在的二连,今年共有3人立功。

“奖励指标不搞平均分配,就意味着有的单位一个立功名额都没有。”李传伟介绍,某连队因为工作成绩平平,全年没有官兵立功受奖,个别老士官想按以往惯例让组织照顾立功,也自觉放弃了。即便如此,旅里这样的做法也让他们心服口服。这个连队官兵表示,他们与先进横向比较确实存在差距,今后一定努力工作训练,争取“抢”到表彰机会。

导向立起来,官兵有干劲。年终总结后,各营连按照总结梳理的矛盾问题,一项项有针对性地解决,官兵积极投入到下阶段训练当中。

第73集团军某旅注重工作实绩完善干部考评制度

3名临时外出干部得奖励

■徐明章  本报特约记者  徐  鹏

11月底,第73集团军某旅3名正在执行新训任务的干部喜获佳讯:旅党委根据他们一年来的表现情况,分别给予记功或嘉奖的表彰。临时外出执行任务的干部再也不用担心自己在评功评奖时受冷遇,提振了士气。

前不久,该旅机关调研发现,一些基层干部曾以各种理由推脱外派任务。提及不愿离“巢”的原因,有干部谈到,外出执行任务少则半月、多则半年,所做贡献不在本单位,时间长了难免成为“被遗忘的人”。对此,机关干部潘和颖体会颇深,这几年他连续参加旅里的新训工作,“虽然在实践中增长了才干,但由于长期在外,群众基础相对薄弱,单位领导对自己的工作情况也不甚了解,每到评功评奖自己基本没份”。

“临时外出干部在外面干得热火朝天,绝不能凉了他们的心。”了解相关情况后,旅党委一班人研究决定:完善干部考评制度、细化奖惩措施,及时开出药方,给每一名临时外出干部吃上“定心丸”。

旅队发挥组织的管理监督作用,把临时党组织建立到各任务点上,确保官兵到哪里执行任务,组织就跟进到哪里。他们规范成立临时党委、支部和小组的时机和条件,要求党员干部定期过组织生活、汇报思想,做到事事有交代、时时有汇报。各级临时党组织及时发挥功能作用,确保从思想上、政治上帮助关心临时外出干部。

建立完善跟踪考评制度,对干部临时外出期间的表现进行量化打分。制作考评卡,区分业务素质、作风纪律、完成工作等7个方面如实记录情况。干部外出执行任务期间,商请所在单位党组织代行管理监督责任,负责填写考评卡,将考评成绩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

干部考评制度的完善,为临时外出干部解除后顾之忧,让大家可以心无旁骛干工作。前不久,上级从该旅抽调几名干部骨干,帮助兄弟部队组织骨干集训。在此期间,这些干部骨干自我加压研究攻关,不仅顺利完成任务,还研究出一批新训法战法。

新疆军区某高炮团演训场上立起“有功即奖”导向

17名官兵“火线”受表彰

■祝勋浩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杨清悦

“在零下8摄氏度的戈壁低温环境下,取得夜间射击两发全中的成绩!”前不久,在新疆军区组织的军事训练中,某高炮团上士秦真真在某便携式地空导弹夜间实弹射击中击落高速靶机。该团领导根据相关规定,现场宣布为他记三等功。依法实施表彰奖励,使该团官兵演训热情更加高涨。

该团领导介绍,为调动官兵训练积极性,党委研究决定将年度表彰奖励指标的90%以上,用于表彰在战备训练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对于在演训等大项任务中表现特别优异、实绩特别突出的官兵,现场宣布立功。

“把每一次重大演训任务作为检验训练成果的试金石,真正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笔者了解到,在这次战备训练考核中,由于成绩突出,该团共有2人“火线”立功,15人获嘉奖或获评训练标兵。中士王成梁带领全班在高炮射击中打出了满堂彩的优异成绩,所在班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

把新大纲和表彰奖励有关规定落实好,才能充分发挥表彰奖励的激励作用。该团常态化组织练兵备战督查,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定人、定责、定时限,确保问题纠治见底归零;制订下发《军事训练工作规范》《军事训练督察清单》,将依法抓训、从严治训贯穿训练全过程。立起训练成绩优异即奖、违规必罚的风向标,进一步激发官兵练兵动力。

就在前不久,一名训练违纪的营主官被诫勉谈话,一名违反训练规定的驾驶员被责令在全团士官大会上作出深刻检查。

考核过后,该团各基层连队纷纷组织向立功受奖人员学习活动,下士熊宝安说:“我也要像秦真真那样,刻苦训练,精武强能,争取在下次大项任务中‘火线立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