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得票最多,为啥没有当选“精武标兵”
发布时间:2019-12-09 14:23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钞飞航 本报特约通讯员 郭发海 熊振翔

“啥?得票第一的落选,得票第二的反而当选?”11月中旬,在新疆塔城军分区卡梅斯台边防连,上士李奇庆被连队评为年度“精武标兵”,引发官兵一阵热议。

根据年终工作总结计划安排,连队要评选出一名年度训练成绩最突出的“精武标兵”报上级表彰。前期,连队综合年初以来官兵参加比武竞赛、训练考核等表现进行衡量,上士徐勇猛和李奇庆成功闯入“决赛圈”。

可在随后进行的民主测评中,李奇庆以3票之差落后徐勇猛,排名第二。就在大家以为徐勇猛被评为“精武标兵”板上钉钉时,结果连队党支部研究决定,李奇庆最终当选。一时间,这则消息在连队“炸了锅”。

“无论是得票数,还是平时的表现,徐勇猛都没有理由落选啊?”徐勇猛所在班班长石建第一个对结果提出质疑。

“李奇庆军事素质过硬,这没话说,但群众基础比不上徐勇猛啊。”上士张勇兵紧接着说道。张勇兵的质疑事出有因。李奇庆是连队出了名的“刺头兵”,经常在训练场上挑主官和骨干的“刺”,有时还闹出了不愉快。

有一次,连队组织夜间应急处突演练,连长吴坤现场指挥,成功处置各种突发“敌情”。“战场上,会有人给我们打手电吗”“应急处突强调快,为何不抄近道要走大路”……演练复盘时,李奇庆毫不客气地揪出10余条与实战不相符的问题,让吴连长一时下不了台。

在连队,就连刚下连不久的列兵,也是李奇庆的“挑刺”对象。

“‘兵之初’不仅要熟练掌握技能,更要练就过硬胆气。”今年4月份,列兵廖茂林刚下连不久,在一次边防勤务训练中,因天气严寒存在畏难情绪,现场就被李奇庆“怼”了一顿。

“就因为爱‘挑刺’,上至干部骨干、下至义务兵,李奇庆‘得罪’了不少人。”副指导员靳雪峰告诉笔者,有的战友私下里称李奇庆为“李大炮”。可李奇庆对此并不在乎,“挑刺”的劲头依然不减。

看官兵们对评选结果有异议,连队随后就此事组织了一场讨论。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强调,要按照对战斗力的贡献率统筹各项建设。我们在评选‘精武标兵’时,也要拿‘战斗力贡献率’这个指标来衡量。”指导员樊文立在讨论中的一席话,引起了大家的深思。

大家对徐勇猛和李奇庆进行反复比较后觉得,虽然徐勇猛各方面都很优秀,人缘也不错,但单就训练这一项来说,李奇庆无疑更胜一筹。有战士这时有些回过味来:“评选‘精武标兵’,主要应该看训练实绩,而不应简单地以票数论英雄。”

“李奇庆挑的‘刺’,个个直指连队训练中的‘痛点’”“李奇庆既抓个人训练,又帮助其他人提高训练成绩,对促进连队训练水平提升贡献很大”……

随着讨论的深入,官兵心头的疑惑逐渐散去,大家纷纷向李奇庆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也为连队党支部敢于担当点赞。

“年终评功评奖涉及官兵切身利益,是一件十分敏感的事情,特别考验连队党支部的公心与担当。”指导员樊文立告诉笔者,虽然民主测评很重要,但绝不是唯一的评价指标。如果仅仅只看得票多少,而不是综合衡量候选人的实绩,将会使敢干能干、干出实绩的人寒心。久而久之,还有可能助长“干得好不如人缘好”的不良导向。

在这次评选中,虽然李奇庆得票不如徐勇猛,但支部一班人在研究时,果断地行使了“集中”这个权力。采访中,笔者对全连进行了一个调查,结果有95%的官兵支持连队的决定。

微议录

重票数不唯票数

■新疆塔城军分区政治委员 申 峰

年终评功评奖,不少单位的民主测评环节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一些干得很好但个性鲜明,平时容易得罪人的同志得票不一定最高。遇到这种情况,有的单位干脆顺水推舟,以“尊重群众意见”代替组织意见,以票数论英雄,因为这么做最保险,即便出问题,也有挡箭牌。

正如该连指导员樊文立所言,民主测评很重要,但绝不是唯一的评价指标。该连党支部主动担当作为,重票数但不唯票数,用好党支部这一票,此举既赢得了兵心,又树立了导向,值得肯定。

我们在抓建基层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各级组织必须强化责任担当,增强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树立起实干者优先的评判标准和工作导向,为埋头苦干的人兜底撑腰。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收获“春潮拍岸千帆进”的喜人局面。


责任编辑:廉颖婷